【印度】Day20-1拉賈斯坦邦,齋浦爾JAIPUR(上)。歡迎來到王者之地!為偷窺而建的風之宮殿。

P1110146.jpg

2015。11。08

時隔一年多,我翻著照片重拾齋浦爾的記憶,彷彿聞到空氣中那悶熱的味道。

灰粉的建築、鞋子和手工藝品攤販、飛舞的鴿子、山上的日落、奇怪的驢子、放風箏的孩子、任性亂點的烤肉和電影院的歌舞歡笑。對了!還有和旅伴松燁的幾次小爭執,這是認識他之後每天都會發生的事情,照慣例也出現在齋浦爾的回憶裡。
P1110091.jpg
(▲齋浦爾街景,不管在哪裡都可以見到滿天飛舞的鴿子。)

page3.jpg
(▲到處都是手工藝品,手工鞋是一大特色,有些鞋子是駱駝皮做的)

離開阿格拉,搭上搖搖晃晃的火車,我在深夜來到了拉賈斯坦邦的首府齋浦爾,抵達齋浦爾時已經是在印度旅行的第二十天,經歷了德里的騙局、喀什米爾船屋上的淚水、貢馬的大雪、拉達克的荒涼、恆河的衝擊和泰姬陵的愛情,我逐漸習慣了印度的可愛與可惡,每到一個新的城市依然像在冒險,驚喜不斷。
P1100918.jpg

拉賈斯坦意為王者之地(land of kings),在一千多年前由拉吉普特族(Rajput)居住,拉吉普特族是個崇拜英雄主義,驍勇善戰的民族,爭強好鬥的民族性使然,這塊土地諸侯割據的情況如同中國春秋戰國時期,分裂成十幾個王國,直到13世紀蒙兀爾王朝興起,統一了各個王國才結束這樣的局面,但隨著蒙兀爾王朝衰弱,這邊的王公諸侯們再次建國,即使後來在英國殖民政策底下仍保持了一定的獨立性,隨後印度獨立,將這裡劃為一個城邦,命名拉賈斯坦邦。
P1100930.jpg

有人說拉賈斯坦邦的歷史比全印度加起來的歷史還要悠久,這說法或許是有些許道理的,一千多年來多少王朝更替,每個王國都有自己的故事,造就了拉賈斯坦邦留有許多古城、城堡與宮殿,成為人們來北印必遊的觀光地區。
IMG_1293.jpg
(風之宮殿一隅)

身為拉賈斯坦的首府,北印金三角(德里、阿格拉、齋浦爾)的一份子和印度北部第一個有規劃的城市,用齋浦爾來掀開拉賈斯坦邦的篇章,再適合不過。
P1100911.jpg

齋浦爾分為舊城(old city)和新城兩個區域,舊城的美麗的暱稱「粉紅之城」(Pink city)源自西元1853年時,為了歡迎威爾斯王子到訪,將全城漆成了粉紅色,時至今日依然如此。

舊城大多是以前遺留下來的建築,城市宮殿 (City Palace)、風之宮殿(Hawa Mahal),以及周邊的安柏堡 (Amber Fort) 和齋格爾堡 (Jaigarh Fort)幾個主要的城堡,另外有皇家天文台(Jantar Mantar)、宣禮塔,近郊區域虎堡都是相當不錯的景點,可以去的地方不少,我和松燁為了去哪爭執不休,最終決定先往舊城移動,邊走邊討論。
P1100913.jpg
(齋浦爾的公車站,和當地人一起擠公車是有趣的經驗)

舊城第一站是風之宮殿,我為這座城堡的照片所著迷,松燁也是。
P1110146.jpg
(▲風之宮殿最著名的外牆,這張照片是在離開風之宮殿後,跑去對面的樓上拍攝,為了拍正面全貌還差一點被拉去買珠寶。)

「買聯票好了,1000盧比。」我邊說邊準備掏錢。
「聯票沒有比較便宜,這是個騙局,相信我。」松燁急忙阻止我,我覺得他總把印度每個人都當騙子。
「怎麼可能?這又不是街邊小販,是印度政府管的耶!這邊就要200盧比,聯票有八個點,而且又不是每個點的門票都只有200元!」我翻了白眼。
「我跟你打賭啦!這一定是個騙局,搞不好八個景點加起來還沒1000盧比。」松燁一副早就看透印度的厭世臉。
「隨便怎樣都可以,你們決定好就好。」土豪哥一派輕鬆的觀賞每天都會上演的各種戰局。

我妥協的買了200元的門票,但最後是松燁輸了,我們原本預計第二站是城市宮殿 (City Palace),走到門口看到600盧比的單獨門票價格而放棄。
page4.jpg
(印度的門票制度本國人和外國人票價相差非常多,風之宮殿外國遊客RS.200,印度人RS.50,齋浦爾聯票外國人RS.1000,本國人RS.300)

風之宮殿是在18世紀時由齋浦王公Sawai Pratap Singh所建造,外牆密密麻麻的窗戶乍看之下有如蜂窩,更像是一座五層樓高的屏風,這麼詭譎的設計,當初目的竟是為了是讓王室的女性成員可以透過窗戶窺探外面的世界,而外面的百姓卻看不到裡面的人,換言之,風之宮殿是為了滿足好奇心而建。
P1110151.jpg
(▲幾百年前,窗戶後面是一雙雙好奇的眼睛)

許多人說風之宮殿只需要看壯觀的外牆就足夠,但我偏偏就是那個想要花錢走進來的人。
P1100952.jpg

P1100996.jpg

整個風之宮殿共有953扇窗戶,因為窗戶多,無論到哪都有微風輕拂的感覺,因此被命名為風之宮殿。
P1110047.jpg

P1110051.jpg

外觀看起來是五層,裡面實際有七層,走到最高處可以俯瞰城市景色。
P1110048.jpg

P1110050.jpg
(最後一層樓梯小而陡峭,上下樓梯要側身才能過。)

我一層一層的沿階而上,時光彷彿回到200年前。
IMG_0696.jpg

P1100988.jpg

那些嬪妃或王室女性因為身分地位高貴,不能隨意見人,形同被軟禁一生,她們在城堡內享受著榮華富貴,卻只能透過一扇扇的窗戶看著人們熙熙攘攘,看著市集熱鬧非凡,看著自由與繽紛的花花世界。
P1110065.jpg

page.jpg

P1100979.jpg

一扇又一扇的窗戶隔離了兩個世界。
窗外,是為生活忙碌的平民百姓;窗內,是被禁錮自由的養尊處優。誰好誰壞?沒有正確答案。
P1110152.jpg

P1110081.jpg

風之宮殿裡面幾乎沒有遺留什麼華麗的房間,我試圖用那些女性的眼光窺探外面的繁華,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美麗與哀愁,若是我生長在那樣的環境,會甘於命運的安排嗎?

沒有一個時代是絕對完美的,在風之宮殿內,我忍不住感激著自己的幸運。
IMG_1278.jpg

P1100982.jpg

離開宮殿,再次回到齋浦爾多彩繽紛的街道,如同印度其他城市一樣,這座古老觀光的城市免不了騙局和些許商業氣息,但掩蓋不了古都的風采。
P1110086.jpg

P1110150.jpg

不同於瓦拉納西對心靈的衝擊,也不是德里的混亂,沒有拉達克的純淨和斯里納加的美景。

齋浦爾就是齋浦爾,它如同在沙漠中盛開的玫瑰,古老與現代在這裡交織,毫不唐突。
P1110087.jpg

 

【齋浦爾】

抵達交通:從阿格拉搭火車約六小時,每日多班車,許多城市有火車和巴士抵達。
市內交通:嘟嘟車、公車、人力車、駱駝、走路。
舊城區:粉紅之城,步行約3~4個小時可以走完,景點包含城市宮殿 (City Palace)、風之宮殿(Hawa Mahal)、皇家天文台(Jantar Mantar)、宣禮塔等。
風之宮殿門票:200盧比,八個景點聯票1000盧比。(2015資料)

 

【延伸閱讀】

印度行前準備/旅遊資訊

 【2015 印度】北北印&北印 / 序。Incredible,India!一個月的取經路。
【2015印度】北印、北北印行前行李準備清單&女生去印度的注意事項。 
【2015 印度】挑戰印度美食大作戰!認識印度食物 x 用餐注意事項。 
【印度搭火車教學】印度火車車廂等級 x 如何在印度買火車票 x 常見問題 x 安全與注意事項。 

《德里:原來印度長這樣》
【2015 北印度】Day-1 啟程新德里,旅行的最初。 
【2015 印度】Day2-1 Hello!新德里。洗禮儀式,不容錯過的經典騙局。
【2015 印度】Day2-2 新德里Main Bazar ,每個城市都會有個背包客大街。SAM’S CAFE午餐&印度刺青 Henna 騙局第二彈! 
【2015印度】Day3-2新德里。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印度最大清真寺。 
【2015 印度】Day3-3 新德里。胡馬雍陵的美麗故事。 

《喀什米爾/斯里納加: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北北印】Day4-1 喀什米爾。Hello!斯里納加!印度國內線初體驗、搭機 & 入境斯里納加注意事項。 
【印度-喀什米爾Kashmir】Day4-2 斯里納加,達爾湖。在船屋上盡情地擁抱夕陽吧!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1 斯里納加,走走停停。清真寺與蒙兀爾花園的相遇。(Shalimar Bagh、Nishat Bagh)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2 斯里納加。雨中逃離船屋。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Day6 斯里納加的冰雪世界。貢馬Gulmarg,轉身遇見人生的第一場大雪。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7 漫步斯里納加老城區,走進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8 斯里納加。達爾湖搭船遊湖,看喀什米爾的美麗與哀愁。 

《拉達克:走不一樣的路》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9-1 列城,你好!斯里納加→拉達克,飛越喜馬拉雅山。 
【印度-喀什米爾】Day9-2 拉達克Ladakh。初見列城,計畫與變化的擦肩。 
【印度-喀什米爾】Day9-3 拉達克Ladakh。列城,聽見海拔3500公尺的呼吸聲。 
【印度-喀什米爾】Day10-1 拉達克Ladakh。徒步吧,女孩!前往與世隔絕的小村落Rumbak。 
【印度-喀什米爾】Day10-2 拉達克徒步。時空靜止,Rumbak的純淨溫度。
【印度-喀什米爾】Day11-1 拉達克Ladakh。我在印度,搭便車。
【北北印-喀什米爾】Day11-2 拉達克Ladakh。彷彿到西藏!小布達拉宮Thiksey Monastery的年度慶典。 

《瓦拉納西:恆河邊真正的印度》
【印度】Day12 列城→新德里→瓦拉納西。歡迎來到真正的印度。
【北印度】Day13-1 瓦拉納西 。Varanasi聖城初體驗,來BROWN BREAD BAKERY 享受恆河邊的早餐吧! 
【北印度】Day13-2 瓦拉納西 。佛教聖地鹿野苑Sarnath,尋找釋迦牟尼初次講道的感動。
【印度】Day13-3 瓦拉納西Varanasi。恆河夜祭典禮,火光中的信仰。
【北印度旅行】Day14 瓦拉納西Varanasi。日出恆河,看印度縮影。
【印度】Day15-1瓦拉納西。穿起沙麗,一起去逛百年歷史的貝拿勒斯印度教大學吧!
【印度】Day15-2 再會瓦拉納西。最後一眼的恆河,印度火車初體驗。

《阿格拉:永恆面頰上的一滴淚》
【印度】Day16 阿格拉Agra。初抵阿格拉,新旅伴的碰撞。
【印度】Day17-1 阿格拉Agra。阿格拉堡看泰姬陵日出,感受帝王的浪漫與悲傷。
【印度】Day17-2阿格拉美食。PINCH OF SPICE 餐廳,道地印度美食饗宴。 
【印度】Day18-1 阿格拉Agra。 Saniya Palace Hotel 屋頂餐廳,擁著泰姬陵的早餐。
【印度】阿格拉Agra特別加映版:三個觀賞泰姬陵的絕佳地點。
【印度】Day18-2 阿格拉Agra。塔赫布爾西格里(Fatehpur Sikri),從勝利之城到鬼城的華麗廢墟。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再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1 thoughts on “【印度】Day20-1拉賈斯坦邦,齋浦爾JAIPUR(上)。歡迎來到王者之地!為偷窺而建的風之宮殿。”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