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稚內宗谷岬|來去日本最北端,追尋北緯45度的夏天

473A0290.jpg

 

                  

追尋日本極北的旅行,有幾件一定要做的事情,先來到日本最北的城市稚內、去日本最北的稚內碼頭,搭渡輪到日本最北的島嶼禮文島,再去日本最多海膽的島嶼利尻島(←海膽偷偷混進來)。

當然,最重要的事情是:一定要到日本最北端的土地走走。

日本最北端的地方,名叫宗谷岬,雖名為岬,但其實是一塊深入宗谷海峽的陸地,從稚內車站開車前往宗谷岬大約需要半個小時的車程,若搭宗谷巴士則需約50分鐘,途中路過日本最北端加油站(據說加完油還會給最北加油證明書)、最北端麥當勞(不知道漢堡有沒有不一樣)、最北端食堂(有靠北的味道)、最北端民宿…..,走完這一趟,會有種莫名奇妙的滿足感。473A0275.jpg

 

抵達宗谷岬,同行的人提醒著下車要記得穿外套,此時在台灣正是酷熱難當的六月至夏,宗谷岬卻呈現一種舒服的涼爽,很難想像到了冬天是一番怎麼樣的情景?「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這樣的描述,大概就是宗谷岬除了夏天以外的情況吧!
473A0343.jpg

 

宗谷岬居民不多,大多是刻意來朝聖的遊客,大家第一個目標都是直奔這個「日本最北端之地」紀念碑(日本最北端の地の碑),千里迢迢來到宗谷岬,留下一張到此一遊的照片很重要。473A0283.jpg

 

腳踏日本最北端之地,我的少女心突然爆發,竟覺得浪漫了起來,這樣的感動有些似曾相識。

我想著那年去到中國最西北的白哈巴村,站在冷得直發哆嗦的荒涼中,卻是心滿意足;在蒙古爬上世界沙漠最高峰,雙腿無力的癱倒在夕陽下,卻樂在其中,相較之下,到達宗谷岬的過程簡單多了。那種似曾相識,或許是自己總在旅途中對最南、最北、最高….之類標誌性地方莫名心動,於是說什麼也要拚了命抵達,“XX最XX的地方”有著難以言喻的魅力,風景美不美倒是其次,一心一意完成一件事的歷程,才是追尋的意義。
473A0290.jpg

 

旁邊的音樂碑,據說會在有人靠近時主動撥放音樂,但是我靠近時毫無反應XD。
473A0299.jpg

 

其實宗谷岬並不是真正的日本最北端(那幹嘛來?),在宗谷岬以北,還有一個無人島,名為弁天島,才是日本可控制領土的最北端,只是那邊大概只有海洋生物和海鳥會去,一般遊客到不了,所以不算數,在宗谷岬拍拍照就好。

而隔著宗谷海峽與宗谷岬對望的是俄羅斯的庫頁島,日本人以前稱之樺太,俄羅斯稱之薩哈林島,南樺太(庫頁島南部)曾經是日本的領土,但在二戰後又被俄羅斯占領,天氣好時,從宗谷岬可以清楚的看到南樺太,對日本人來說,或許可以寄託一點情感?
473A0301.jpg

 

除了在地標拍照外,到我還忙著蒐集各種日本最北端,例如最北端食堂。
473A0311.jpg

 

最北端民宿不知道生意如何?
473A0341.jpg

 

最北端的海水好清澈。
473A0303.jpg

 

最北端郵筒,應該要在這裡寄個明信片。(現在才想到會不會太遲了?)
473A0340.jpg

 

最北端公路沒什麼車。
473A0337.jpg

 

最北端自動販賣機有最北端飲料。
473A0315.jpg

 

最北端紀念品店。
473A0312.jpg

 

最北端紀念品店裡面有販賣最北端到達證明書(繞口令的概念)。
473A0320.jpg

 

總之在宗谷岬,就是所有事情都一定要和最北端畫上關係,日本人真的超會行銷,遊客也很買單。
473A0332.jpg

473A0317.jpg

 

紀念品店後方有最北端流冰館,可以體驗零下12度的感覺,反正無料,就進去走走。
473A0321.jpg

 

裡面大概就這樣,很冷。(詞窮)
473A0328.jpg

 

宗谷岬美嗎?我遇到的宗谷岬是幽靜的、寂寥的,令人感覺舒服,但不驚豔。

只是宗谷岬這個日本最北端的稱號,卻總吸引著我們不顧路途遙遠也要走一遭,不單單是為了追尋一個地標,更多時候,過程中一次次的悸動才是最美的。
473A0307.jpg

 

【宗谷岬資料】

交通:1.從稚內租車前往
2.從JR稚內車站搭宗古巴士天北宗谷岬線(往宗谷岬、鬼志別、浜頓別方面),車程約50分鐘,在宗谷岬站下車。

其他資訊

宗古巴士查詢:http://www.soyabus.co.jp/

公車:http://www.soyabus.co.jp/rosen1.htm

 

道北景點

日本北海道、道北跳島之旅|稚內x禮文島x利尻島 交通總整理&超划算票券45°N PASS使用注意事項
北海道、禮文島|稚內必訪,禮文島三大夢幻景點,須古頓海岬 x 北之金絲雀公園 x 澄海海角
【日本。北海道祕境島嶼】利尻島。推薦景點 x 必吃美食 x 住宿經驗,關於利尻兩三事
北海道、稚內宗谷岬|來去日本最北端,追尋北緯45度的夏天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