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安平景點|安平一日旅行提案:逛老街尋寶 x 嚐創意美食 x 訪特色小店,不一樣的台南輕旅行。

page.jpg


提起台南的安平,多數人腦中浮現的必然是安平老街、安平古堡、劍獅文化,還有每每到安平不能錯過的周氏蝦捲、安平豆花和蝦餅,精彩的文史背景和密集的美食,成了安平的代名詞,這些早已被人們熟知的安平旅遊元素,建構了安平的觀光與熱鬧。

但如果你已經去過安平不只一次,想要深入的了解安平,不妨考慮換個方式,透過雙腳穿梭巷弄間,多拐幾個彎,就會發現安平不同的魅力。許多動人的故事,藏在迂迴曲折的巷弄間,殘破斑駁的牆面,見證了安平一路以來的變遷,也薈萃了安平的百年風采,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格外動人。
473A1865.jpg

 

老實說,用一天的時間走訪安平是遠遠不夠的,這次的一日旅行提案,我試圖從老街巷弄的新發現、精彩故事的創意料理和特色店家三個面向,藉由探索這些安平獨特的風貌,走一趟不一樣的安平輕旅行。473A1304.jpg

 

 

下載逛老街:穿梭三街二巷,重新旅讀安平。


「安平老街在哪?」

如果問這個問題,八成以上來過安平的人會告訴你安平老街是延平街。

這樣的回答並沒錯,就連我自己對安平老街的印象就是延平街,這條安平最知名的老街,匯聚眾多商家帶動安平的觀光,每到假日必然熱鬧非凡,這次我跟著台南在地文史工作者的腳步,穿梭安平巷弄,才知道延平街附近還有兩條同樣歷史悠久,卻較鮮為人知的老街—中興街和効忠街。
473A1407.jpg

 

雖同為老街,但中興街和効忠街的命運很不一樣,安平是台灣第一個對外的港口,第一個大城市,延平街為三百年多前荷蘭人所建,是台灣的第一條商店街,被稱為台灣第一街,盛極一時,隨著時代變遷,歷經擴寬工程的延平街,成功轉型帶動觀光,成就安平的繁華與熱鬧。

相較於延平街的風光,僅在隔壁的中興街和効忠街,則以古宅、古樹、古韻為特色,少了洶湧人潮,多了一分清幽,不少文創產業在此發跡,形態各異的劍獅雕砌在門上,逗趣又威風,保留下安平古老的韻味。
473A1851.jpg

 

延平街、効忠街、中興街,再加上胭脂巷和茉莉巷,這幾條相連的特色巷弄,被合稱為安平的三街二巷,他們同樣位於「海頭社」(老安平的六個區域之一),也是安平最早開發的區域,完整重現安平舊聚落的風華。
473A1861.jpg

 

順著巷子拐個彎,離開人聲鼎沸的延平街,隔絕了喧囂的市集,此刻的安平,儼然穿越到另一個時空。
473A1810.jpg
(胭脂巷短短不到五十米,因為種了很多胭脂花而得名,名字取的浪漫,在這邊忍不住和朋友接龍起李煜的「胭脂淚,留人醉」。)

 

安平的巷弄特別多,據說是為了防小偷和盜賊而故意設計,縱橫交錯,一不小心就會迷了路,如果沒有趕著去哪,迷路在安平是浪漫的,時光在靜謐的巷弄間流逝得特別慢,有些紅磚板路,有些則是花草芬芳,漫步其中,曲徑通幽,帶來的往往都是驚喜。
ANN77391.jpg
(王雞屎老宅外,他曾為安平第一首富,現在仍有王家後代在裡面居住,拍照時也要小心不要打擾到他們的生活。)

 

歷經了荷蘭、明鄭、清朝、日治不同時期的統治,安平滿載的故事,早已書寫在老宅的一磚一瓦上,也走入在新興的店家中。
473A1357.jpg

 

 

下載啖美食:船家堡食尚工藝,享特色料理,品安平文化。


身為半個台南人,我是有點羞愧的,尤其在聽了船家堡老闆娘蔡玲玲的故事後。

離開家鄉後還是抵擋不了思鄉情緒,於是珠寶設計師蔡玲玲決定返鄉創業,回到安平祖宅,做起了珠寶設計的生意,「然後就賠了幾百萬。」她笑著說。

「後來只好開始開餐廳,但一開始都沒人,我的位置不在熱鬧的老街上,每次遊客走到這裡就折返,導遊說『來,到這邊往回走。』的聲音,我在屋子內都聽得到,聽了多心酸。」輕輕柔柔的聲音,娓娓道來創業初期的艱難,好在船家堡的東西好吃,食材新鮮,慢慢打出名號,人潮漸漸多起來。
473A1434.jpg
(船家堡位於安平的巷內,是安平老街附近唯一 家有提供素食料理的餐廳。)

 

學珠寶設計的蔡玲玲,很自然地將珠寶設計的概念融入菜色內,船家堡的料理不僅好吃,更是好看,每一盤上桌的菜餚都經過精心設計,新鮮、健康、好吃、美觀,這盤「青絲蚵煲」在鍋裡散發出誘人香氣,擺盤也仿如寶石般華麗,我還忙著拍新上來的菜色,一回神竟只剩下不到五分之一,趕緊夾了兩顆鮮蚵到碗裡,果然新鮮就是王道,肥美的蚵仔吸收了湯汁,只有鮮甜可以形容,默默掃空這盤才願意繼續拍照。
473A1494.jpg

 

當天船釣起來的黑皮魚肉質細膩,用清蒸簡單調味,迅速被搶食一空;鮮魷雙脆色彩繽紛,冰鎮後的透抽爽脆可口,船家堡的海鮮沒有繁複的料理手法,而是用安平獨特的漁港優勢,鮮甜的食材讓人一口一接口,忍不住感恩seafood、讚嘆seafood!
473A1470.jpg
(繽紛的鮮魷雙脆,蔡玲玲的創意料理注重食材新鮮度,紅色火龍果點綴,強調五行的色彩。)

 

除了料理精彩外,船家堡的建築本身也帶有傳奇色彩,這棟百年歷史的古厝,是台南安平首棟樓仔厝,建於清光緒年間,屋內許多陳設,都寄託了蔡玲玲對阿公的思念,梳妝台是阿嬤的嫁妝,牆壁上有阿公年輕挺拔的照片,桌子上放著她小時候吃火鍋用的鍋爐,「你們吃飯的地方,是我小時候的閨房。」她細數著童年的回憶,看著她笑盈盈的臉龐,彷彿屋內的每個角落,都可以信手拈來一段故事,就連取名船家堡,也是因為當初阿公有自己的漁船,才刻意將房子打造成船型,同時又意味著祖厝就是他們永遠的「傳家寶」。192422769-
1506188829 4192422769 1 e1523521573299
(梳妝台上有阿公的照片、小時候吃火鍋用的鍋子,能夠擺放在店裡對蔡玲玲來說格外有意義,也讓更多人看到安平故事。)

 

 

下載訪店家:創新特色小店,發現安平新風貌。


如果說古樸的老牆磚瓦承載了安平記憶,那麼安平許多新興的店家,則是傳承了安平的發展,我喜歡老店,但也不執著於老店,因為這些帶著夢想與故事的後起之秀,讓安平的文化更加豐富與多元。

要說到願意堅守傳統價值,也順應時代潮流,「皮箱子」的老闆崔其鉦可說是代表,說起話來總是笑咪咪的他,談起對皮雕的熱愛,眼神中散發出炙熱的光彩。
473A1747.jpg
(老闆崔其鉦對皮雕洋溢著熱情,藏也藏不住。)

 

「要說我有什麼秘訣,就一個『癡』字吧!」崔其鉦從小就在皮鞋堆中打滾,耳濡目染下,對於皮製品可說又愛又恨,直到中學時期接觸皮雕,他才深深著迷於皮雕的魅力。中學畢業後自己拜師學藝,又到日本取經,皮雕這條路不好走,一錘一錘敲出的花紋,加上手工染色,需要的是技術、耐心與滿腔熱情,每個作品都是獨一無二,善於觀察流行趨勢,皮箱子改變了皮雕總是老派的傳統,成功的吸引了新世代的目光。
473A1729.jpg

 

出於對皮雕的熱愛,崔其鉦總是不懈地創作皮雕藝術品,店裡牆上掛著一幅用超大牛皮製作的「康熙台灣輿圖」,還收藏用皮雕重現荷蘭人畫的「熱蘭遮城」(安平古堡),這些大型的藝術創作,動輒一兩年的時間才能完成,除了癡,又有什麼理由可以解釋?
473A1698.jpg

 

一個安平囝仔,從路邊攤起家,到如今有了自己的店面,崔其鉦一步一腳印,用創意皮雕在延平老街敲打出一條路。
473A1773.jpg
(烙燒字免費,老闆的書法很厲害,每每下筆(?)總是先經過思考,找出他認為最適合的字型。)

 

相較於皮箱子的老闆崔其鉦是道道地地的台南囝仔,董師傅麻糬的老闆娘李香慧,則是在台南落地生根的花蓮人,有著一雙靈動的大眼睛,說起自己創業過程略帶害羞,為了把好吃的麻糬帶到台南,她去高雄的知名的伴手禮店董師傅麻糬學習,成功讓高雄麻糬名店出現在安平。
473A1102.jpg

 

每一顆圓滾滾的麻糬,都是手工現作,紫米外皮獨特的軟Q皮和飽滿的餡料,不甜不膩惹人愛,董師傅麻糬有多種特色的口味,其中我最愛的是重乳酪麻糬,鹹甜搭配恰到好處,顧不得在減肥,在店裡吃了半顆,又忍不住外帶一顆回家。
473A1211.jpg
(重乳酪口味的真的超好吃,減肥是什麼?可以吃嗎?)

 

創新的口味外,安平董師傅麻糬還提供親切的麻糬製作教學,藉由親自動手的過程,促進親子和朋友互動,也讓總是來去匆匆的伴手禮店,注入了更多趣味的元素。
473A1243.jpg

 

除了我寫的這幾家,安平還有許多新興的店家,走訪店家,和老闆聊上幾句,會發現這些老闆們都有個共通點,往往不用開口問太多,他們就會滔滔不絕告訴你一路走來的故事,那種光芒,來自真心熱愛自己做的事情,洋溢著對安平這塊土地的熱情。

 

【安平一日行程安排推薦】

路線:天后宮→王雞屎老宅→船家堡用餐→延平街→(茉莉巷)→効忠街→中興街→胭脂巷
交通工具:抵達附近後停好車,皆可步行抵達
可以做的事:尋劍獅、探老宅、訪店家、吃美食、聽故事、玩貓咪…..

 

【店家資訊】

船家堡食尚工藝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效忠街71號
電話:(06)220-8199
營業時間: 11:00 – 19:30
招牌菜色:五行飯、炒蚵仔麵線、青絲蚵煲、魚捲、各式海鮮
小提醒:除了點菜外,也提供無菜單料理,座位不多,建議先訂位,且因為都是新鮮現撈海鮮,人多請一定要預約。
店家fb粉絲頁:https://goo.gl/qM9r9R

鉦的皮箱子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延平街88號
電話:(06)220-7866
營業時間:10:30 – 21:00
小提醒:店內商品手工燒烙字免費,凡購買滿100元,寶兒讀者老闆會加送一個小小皮雕掛飾。
店家fb粉絲頁:https://goo.gl/6587Xb

董師傅麻糬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91號
電話:(06)223-2279
營業時間:9:30 – 18:30
小提醒:手做麻糬體驗需要先預約,部分水果麻糬口味為季節限定
店家fb粉絲頁:https://goo.gl/UBBTm8

 

【安平旅遊資訊分享】

安平好?迌FB粉絲頁:https://goo.gl/uh7jGD
安平群聚Line@:@jqh6586e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2 thoughts on “台南、安平景點|安平一日旅行提案:逛老街尋寶 x 嚐創意美食 x 訪特色小店,不一樣的台南輕旅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