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達蘭薩拉 Dharamshala】達蘭薩拉行前準備。交通 X 住宿 X 注意事項 總整理

1507658644 2462201894

                    2015。11。16~2015。11。18

 

去北印度,就一定要去達蘭薩拉,這件事在我出發前就非常篤定,即使後來遇到的旅伴松燁對達蘭薩拉抱著可有可無的態度,一度想要說服我放棄,也完全無法動搖我的意志。

達蘭薩拉位於印度的喜馬偕爾邦山中,既是一個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地方,也是一個特別到不能再特別的山城,印度政府畫了這塊地,給達賴喇嘛和跟追求自由的藏民居住,翻越喜馬拉雅山,歷經顛沛流離後,流亡的藏民得以安身立命,在得之不易的安穩下,背負著自己的故事和對家鄉的思念,在這塊小小的土地上努力的生活著。

達賴喇嘛在這裡興學校、辦教育,建寺廟、組織西藏議會和政府機關,縱然藏獨在現今看起來如此艱難,但這裡依然自成一個天地,信仰飄揚,安靜、祥和、與世無爭。

這樣獨特的背景,吸引許多前來朝聖的外國人,而我也是其一,在達蘭薩拉的這幾天,我沒有特別去佛寺,反倒花了很多時間在咖啡館發呆,和當地人聊聊天,看看藏獨運動的紀錄,流淚、爭吵、反思,這些故事稍後再寫,先整理的達蘭薩拉的交通和住宿。
IMG_7561.jpg

 

 

下載如何抵達達蘭薩拉?


達蘭薩拉沒有火車,但有機場,班機是和新德里對飛,機票價格較貴且不好訂(要提早訂,常停飛),航程約一個小時,對旅行時間較緊湊的旅行者是很好的選項。

最方便的方式莫過於是搭巴士,新德里的西藏村(Majnu ka tilla)或阿姆利澤(Amritsar)都有巴士直達達蘭薩拉,西藏村(Majnu ka tilla)出發車程約12小時,幾乎都是夜車;阿姆利澤(Amritsar)依路況不同,約需耗費6~7小時左右。

 

【補充】

除了從新德里的西藏村(Majnu ka tilla)或阿姆利澤(Amritsar)出發外,由北北印的喀什米爾去達蘭薩拉也是許多人常安排的路線之一,不過這條路線無法直達,須在查謨或馬納利換車。

路線如下:
斯里納加(Srinagar)→查謨(Jammu)→達蘭薩拉(Dharamshala)

列城(Leh)→馬納利(Manali)→達蘭薩拉(Dharamshala)

列城(Leh)和斯里納加(Srinagar)之間往返,有飛機、巴士(公車)、包車三種方式。飛機航程約一小時,而包車需要一天,公家巴士要兩天(中間停kargil過夜),雖然飛機快,但許多人仍然會選擇搭車,因為傳說列城(Leh)和斯里納加(Srinagar)之間的公路絕美,在北北印時我原本已經包車要朝聖這條公路,無奈出發前一天大雪封路,只能改搭飛機。
IMG_7563.jpg

 

 

下載公家和私營巴士的差別


我的路線:阿姆利澤→達蘭薩拉→新德里。

從阿姆利澤到達蘭薩拉,約6~7個小時的車程,是搭公共巴士;離開時從達蘭薩拉到新德里西藏村,約12個小時的夜車,我選擇較舒適的私營巴士。
IMG_3477.jpg
(▲阿姆利澤汽車站。)

 

阿姆利澤的汽車站頗大,無論公車和或站牌都是印度文,走進去就像迷途羔,問了幾個站務員,終於找到前往達蘭薩拉的候車位置。
IMG_3479.jpg


(▲後來才發現原來另外一面有英文。)

 

阿姆利澤往達蘭薩拉的巴士一天一班,中午發車,印度的車站做事情很隨興,班表只是參考用,隨時會變更,上車收票,時間久遠有點不得確切的票價,大約一兩百台幣左右。
IMG_3481.jpg
(▲公營大巴的外觀,只有印度文。)

 

IMG_3533.jpg
(▲行李一律丟車頂。)

 

搭公營大巴的好處是便宜,缺點則是座位較不舒適,長時間的沒有空調的硬座,加上天氣悶熱,座位擁擠,連想要睡個覺都喬不到好姿勢,原本應該會覺得煩躁,不過有了之前在印度火車過道上窩了一夜的經歷,這樣的環境居然也覺得可以適應了。
IMG_3486.jpg

 

路上會有人來賣吃的,停一次休息站,肚子餓或上廁所請在此一次解決。
IMG_3492.jpg

 

達蘭薩拉分為上達蘭薩拉(大多為藏民)和下達蘭薩拉(印度人較多),幾乎所有遊客都是在終點站McLeod Ganj下車,抵達時已經晚上七八點,McLeod Ganj依然有許多住宿和餐廳營業,吃住不成問題。
IMG_3517.jpg
(▲第一天抵達達蘭薩拉,夜晚依然熱靠。)

 

回程要去新德里的西藏村,從達蘭薩拉到西藏村的巴士資訊很多,街上、旅館甚至餐廳都有貼廣告傳單,價位不一,因為要搭12小時的車,而且有很長一段顛簸的山路,舒適性變得很重要。

我在McLeod Ganj的街上問了幾家旅行社,最後挑了其中一家,確認有空調和座位OK後買票,記憶中票價是900盧比(450台幣)。
IMG_3590.jpg

 

發車時間晚上六點,座位大,空調有點冷(記得帶外套),清晨六點左右可以抵達小西藏。
IMG_3644.jpg
(▲回德里的私營大巴,搭過公營的巴士,比較之下這樣的條件已經算是不錯了。)

 

 

下載達蘭薩拉住宿


在巴士上搭訕了一個獨自旅行的日本男生,從McLeod Ganj下車後,我們一起找住宿,最後確定落腳在一家民宿,名為HOTEL LADIES  VENTURE。
P1120653.jpg

 

「我們有單人房、雙人房、有衛浴、無衛浴…,你們要哪一種。」老闆問。
「最便宜的那一種。」我們異口同聲的回答,然後對看大笑。

 入住宿舍,8個人一間,環境普通但堪住,一天一個床位150盧比(約75台幣)。
P1120441.jpg

房間內有一隻親人的小貓咪,常常來找我撒嬌,但睡覺時會鑽進另外一個外國女生的被窩,相當可愛,算是額外的驚喜。
IMG_3520.jpg

總之McLeod Ganj的住宿並不難找,而且現場找比預定便宜,但有宗教活動時,達蘭薩拉會湧進非常多人,這種時候就可以考慮先預訂。

 

下載注意事項


服裝

抵達達蘭薩拉的時候是十一月,早晚有點微冷,中午時陽光灑落又非常溫暖,洋蔥式穿搭最方便,達蘭薩拉是山城,地形起伏較大,上下坡多,好走的鞋子很重要。
IMG_3601.jpg

 

飲食

因為外國遊客多,達蘭薩拉也融入了西方的飲食文化,美式早餐、咖啡館林立,以印度來說價位偏高,但每一家餐廳的生意都不錯。相較印度其他地方,達蘭薩拉也有許多中式的食物,在這裡拿到久違的筷子好感動。
IMG_3510.jpg

 

語言

達蘭薩拉幾乎所有的店家都會說英文,部分會說中文,當然還有藏語,溝通大致不成問題。
IMG_3524.jpg

以上達蘭薩拉的交通和住宿經驗分享,希望實用。

 

【延伸閱讀】

 

印度行前準備/旅遊資訊
【2015 印度】北北印&北印 / 序。Incredible,India!一個月的取經路。
【2015印度】北印、北北印行前行李準備清單&女生去印度的注意事項。 
【2015 印度】挑戰印度美食大作戰!認識印度食物 x 用餐注意事項。 
【印度搭火車教學】印度火車車廂等級 x 如何在印度買火車票 x 常見問題 x 安全與注意事項。 

 

《德里:原來印度長這樣》
【2015 北印度】Day-1 啟程新德里,旅行的最初。 

【2015 印度】Day2-1 Hello!新德里。洗禮儀式,不容錯過的經典騙局。
【2015 印度】Day2-2 新德里Main Bazar ,每個城市都會有個背包客大街。SAM’S CAFE午餐&印度刺青 Henna 騙局第二彈! 
【2015印度】Day3-2新德里。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印度最大清真寺。 
【2015 印度】Day3-3 新德里。胡馬雍陵的美麗故事。 
 

 

 

 


《喀什米爾/斯里納加: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北北印】Day4-1 喀什米爾。Hello!斯里納加!印度國內線初體驗、搭機 & 入境斯里納加注意事項。 
【印度-喀什米爾Kashmir】Day4-2 斯里納加,達爾湖。在船屋上盡情地擁抱夕陽吧!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1 斯里納加,走走停停。清真寺與蒙兀爾花園的相遇。(Shalimar Bagh、Nishat Bagh)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2 斯里納加。雨中逃離船屋。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Day6 斯里納加的冰雪世界。貢馬Gulmarg,轉身遇見人生的第一場大雪。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7 漫步斯里納加老城區,走進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8 斯里納加。達爾湖搭船遊湖,看喀什米爾的美麗與哀愁。 

 

《拉達克:走不一樣的路》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9-1 列城,你好!斯里納加→拉達克,飛越喜馬拉雅山。 
【印度-喀什米爾】Day9-2 拉達克Ladakh。初見列城,計畫與變化的擦肩。 
【印度-喀什米爾】Day9-3 拉達克Ladakh。列城,聽見海拔3500公尺的呼吸聲。 
【印度-喀什米爾】Day10-1 拉達克Ladakh。徒步吧,女孩!前往與世隔絕的小村落Rumbak。 
【印度-喀什米爾】Day10-2 拉達克徒步。時空靜止,Rumbak的純淨溫度。
【印度-喀什米爾】Day11-1 拉達克Ladakh。我在印度,搭便車。
【北北印-喀什米爾】Day11-2 拉達克Ladakh。彷彿到西藏!小布達拉宮Thiksey Monastery的年度慶典。 

 

《瓦拉納西:恆河邊真正的印度》
【印度】Day12 列城→新德里→瓦拉納西。歡迎來到真正的印度。
【北印度】Day13-1 瓦拉納西 。Varanasi聖城初體驗,來BROWN BREAD BAKERY 享受恆河邊的早餐吧! 
【北印度】Day13-2 瓦拉納西 。佛教聖地鹿野苑Sarnath,尋找釋迦牟尼初次講道的感動。
【印度】Day13-3 瓦拉納西Varanasi。恆河夜祭典禮,火光中的信仰。
【北印度旅行】Day14 瓦拉納西Varanasi。日出恆河,看印度縮影。
【印度】Day15-1瓦拉納西。穿起沙麗,一起去逛百年歷史的貝拿勒斯印度教大學吧!
【印度】Day15-2 再會瓦拉納西。最後一眼的恆河,印度火車初體驗。

 

《阿格拉:永恆面頰上的一滴淚》
【印度】Day16 阿格拉Agra。初抵阿格拉,新旅伴的碰撞。
【印度】Day17-1 阿格拉Agra。阿格拉堡看泰姬陵日出,感受帝王的浪漫與悲傷。
【印度】Day17-2阿格拉美食。PINCH OF SPICE 餐廳,道地印度美食饗宴。 
【印度】Day18-1 阿格拉Agra。 Saniya Palace Hotel 屋頂餐廳,擁著泰姬陵的早餐。
【印度】阿格拉Agra特別加映版:三個觀賞泰姬陵的絕佳地點。
【印度】Day18-2 阿格拉Agra。塔赫布爾西格里(Fatehpur Sikri),從勝利之城到鬼城的華麗廢墟。  

 

《拉賈斯坦邦:迷情四色城》
【印度】Day20-1拉賈斯坦邦,齋浦爾JAIPUR(上)。歡迎來到王者之地!為偷窺而建的風之宮殿。
【印度】Day20-2 拉賈斯坦邦,齋浦爾JAIPUR(中)。皇家天文台&虎堡,俯瞰粉紅之城最美的風景。
【印度】Day21 拉賈斯坦邦,齋沙默爾Jaisalmer。印巴邊境的金色沙漠小鎮。
【印度】Day22 拉賈斯坦邦,齋沙默爾Jaisalmer。置身時空倒轉的黃金城市。
【印度】Day23 拉賈斯坦邦,齋沙默爾Jaisalmer。來塔爾沙漠(Thar Desert),吃一頓美味的沙子大餐吧!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26

 

 

 

文章標籤

 



1 thoughts on “【印度, 達蘭薩拉 Dharamshala】達蘭薩拉行前準備。交通 X 住宿 X 注意事項 總整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