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旅遊】那些年,我在印度遇到的十大驚奇。

IMG_1097.JPG

 

印度一個月,到底能了解多少印度,連我自己都不知道。

這個複雜和多元的國家,每天都有驚喜與精彩,敲打著你的神經,逼你打起精神來旅行,時時刻刻面對截然不同的挑戰,是一種樂趣。

回首來時路,很多事情在當下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回憶起來卻趣味十足,爆笑、感動、驚喜、溫暖兼而有之,印度人善良而樂觀,他們不以善小而不為,也不以惡小而不為(笑),從另一個角度來說,公平的很。這樣的可愛又可惡,讓人念念不忘。

趁著印度的遊記快結束之際,我挑選了在印度遇到十件讓我印象深刻的故事,就讓我們一起回味吧!

 

 

下載第一次被騙就上手


即使出發前看過一些文章,自以為做好萬全準備,還小心翼翼計劃好完美的第一天,但在印度第一天,我就連續被騙了兩次。

第一次是個連環騙局,假的車站人員想方設法帶我到假的遊客中心,雖然之前耳聞過類似詐騙手法,但當我聽到假的遊客中心人員對我說「你的旅館倒閉時。」我還是難以置信這麼蠢的謊言,居然在我身上真實上演。

「你是個騙子!」我失望的說。
「不!我不是」那人連忙揮手。
「我要走了。」我轉身離開。
「別走!」馬景濤式怒吼,帶有些許的哀求。

來來回回的拉扯中,我們硬是把一場騙局演成了瓊瑤愛情劇,但我卻覺得更像一齣喜劇,雖然最後一毛錢也沒被騙走,不過也夠印度味了!

當天下午我因為畫HENNA再度將自己陷入騙局的困境,一整天的時間都耗費在印度這些騙局,沒關係沒關係,被騙是印度的洗禮儀式,被騙過的人才算正式踏入印度。

請記住,騙子可以騙走錢,但騙不走你的旅行和快樂。

第一次被騙的故事:【2015 印度】Day2-1 Hello!新德里。洗禮儀式,不容錯過的經典騙局。 
第二次被騙的故事:【2015 印度】Day2-2 新德里Main Bazar ,每個城市都會有個背包客大街。SAM’S CAFE午餐&印度刺青 Henna 騙局第二彈! 
IMG_0141.JPG

 

 

下載買票買到差點被打。


在喀什米爾的貢馬山區要買纜車票上山,明明才一百公尺的距離,我排了半個小時是沒有移動,終於明白黃牛為什麼一直纏著要我跟他們買票,在這裡靠自己排隊買到票簡直比登天還難。

但身為女漢子的我起會屈服?終於輪到我時,我早已做好準備,先將馬步蹲穩,再用左右手把蜂擁而上的黃牛們撐開,用以一敵百的架勢正打算對著櫃檯裡面的售票人報上名號(那邊買票要名字),誰知後方一陣拉扯,回頭發現有個人拉著我外套和帽子,希望可以把我拉開好插隊,見我馬步蹲得好,居然舉起手準備揮向我。

管他什麼江湖傳說的女漢子的身份,識時務者才是為俊傑,原本要說出口的名號立刻變成向櫃檯哀求:「拜託幫幫我,我要買票!」 只見售票員不疾不徐地抬起頭,緩緩地對外面的黃牛們一聲令下:「讓她先買」,兇狠的黃牛彷彿變成小弟,立刻從我身邊退散,拿到車票的那一刻,感動難以言喻。

後來很幸運的碰上大雪,那一天也玩得很開心,但是為了買一張纜車票差點被打,卻是人生第一遭。

買票驚魂記:【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Day6 斯里納加的冰雪世界。貢馬Gulmarg,轉身遇見人生的第一場大雪。
IMG_0175.JPG

 

 

下載我吃的東西到底是什麼鬼?


吃對我來說是旅程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我喜歡用味道去記憶每個城市,在印度第一件讓我崩潰的事情,不是一出機場就被騙,而是看不懂菜單!

還記得我第一次看到仿如外星語的英文菜單超傻眼,心想我好不容易從騙局中脫身,為什麼還要這樣對待我?只好胡亂點了一通,之後都是偷看別人的菜單,再慢慢學習每個單字所代表的意義,甚至開始熟悉每種餅的特性,也逐漸學會用手吃飯的秘訣。

印度食物好不好吃見仁見智,但肯定相當有特色,多元化又便宜的不得了,至少我是非常喜歡印度料理的,吮指回味這個成語用在印度料理再適合不過,因為我每次用手吃完飯,只要發現衛生紙帶不夠,真的都狂吸手指上美味的湯汁啊!

印度美食百百種:【2015 印度】挑戰印度美食大作戰!認識印度食物 x 用餐注意事項。
page

 

 

下載第一次的高山徒步就睡倒在路邊。


我還記得旅伴Merek問我是不是喜歡「walking」時,我笑嘻嘻的我說很愛,事後他一定覺得被我騙慘了!

喜歡不等於厲害,在拉達克時我和Merek徒步到一個人煙罕至的小村落Rumbak,兩個人體力和經驗的天壤之別在開始徒步沒多久就已經現端倪,一開始Merek叫我不要走這麼快,我還不知死活的說我很OK,卻忽略了適應高度所需要的時間和步伐,果然是一點經驗都沒有的幼幼班。

後來,每當我覺得呼吸調整不過來時,Merek就會放慢腳步陪我,還讓我直接在路邊睡了個午覺,在他的支持下我們成功地抵達山中村落Rumbak ,並在當地人家中留宿一晚,隔天下山。

Merek的體貼在回到列城蕩然無存,他對著民宿的老闆描述我上山的故事,還學我氣喘吁吁模樣給他們看,我一面翻白眼一面笑到眼淚流下來。

在世界最荒蕪的地方徒步:【印度-喀什米爾】Day10-1 拉達克Ladakh。徒步吧,女孩!前往與世隔絕的小村落Rumbak。
IMG_0819.JPG

 

 

下載搭便車搭到挖土機。


接續前一個故事,我和Merek來時是包計程車到徒步起點,但從Rumbak下來後,對於在渺無人煙又沒有訊號的地方到底要怎麼回家則毫無頭緒,兩個旅人對下山倒是一點也不著急,慢條斯理地坐在路邊吃起午餐來。

約莫過了半小時,也可能是一小時或更久後,我們聽到轟隆轟隆的聲音從遠方慢慢靠近,一台挖土機停了下來,似乎有點驚訝在這荒涼的地方怎麼會有人。

挖土車的人同意帶我們晚下方移動一點點,但要等它做完工作,於是我們繼續在旁邊觀察著他們的修路工作,出發時帥氣地將背包丟進怪手中,再擠身狹小的車內。

最後我們最後換了三台車才回到家,大約耗費了三四個小時,我從小的志願便是長大以後可以成為一名挖土車司機(老師當時應該很傻眼),因為旅行讓我成為挖土機乘客,倒也是意外收穫。

來去印度搭便車:【印度-喀什米爾】Day11-1 拉達克Ladakh。我在印度,搭便車。
IMG_0455.JPG

 

 

下載火車過道住一晚。


因為行程臨時變動,買不到臥鋪的票,於是決定買second class(無對號票),先擠上火車在說,孰料這班火車是完完全全確實客滿,無論是從最高等級到最便宜的車廂,沒有任何位置,眼看我原本的車廂人臉都貼上窗戶,我頭也不回的往Sleeper走去。

Sleeper一樣沒有任何位置,仔細觀察局勢後,權衡之下我選定了火車車廂間的過道,好在動作夠快,搶了個角落窩著,就這樣睡了一夜。

事實上,這個位置後來被補票的票價比Sleeper還貴上許多,但沒辦法,人在印度火車上,不得不低頭。

火車過夜:【印度。New Delhi】Day26 再回新德里。印度門下的印度生活。
IMG_3342.jpg

 

 

 

下載寶萊塢電影的手舞足蹈。


如果你們有看過寶萊塢電影,肯定對裡面的載歌載舞印象深刻,但也無法理解為則麼每次演到一半時,不分好人壞人都要一起跳舞,直到我真的走入印度電影院後,終於獲得解答。

在印度看電影,每當碰到唱歌跳舞的場景時,在台下的觀眾也會群起跳舞,氣氛歡樂,長達三個小時的時間,不懂印度語的我也看得開心,即使我看到睡著再起來,還是很容易被帶回歡樂的氛圍。

對了,印度看電影還有中場休息時間,讓觀眾起身上廁所或買零食,很酷吧?

走入印度電影院: 【印度】Day20-3拉賈斯坦邦,齋浦爾JAIPUR(下)。來一場華麗的寶萊塢電影吧!
P1110318.jpg

 

 

 

 

下載來塔爾沙漠吧!這裡有免費沙子吃到飽。


齋沙漠爾位於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交界處,有一個知名的沙漠跨越兩國,名為塔爾大沙漠,對於去過巴丹吉林沙漠的我來說,沒有滾滾黃沙的巨大震撼,只有高到讓人頭昏的單峰駱駝。

我向當地旅行社買了個行程,騎駱駝加上午晚餐,沙漠中自然不會有餐廳,一切必須自立自強,先從清洗餐具開始,在沙漠中洗鍋碗瓢盆時用水只會越來越黏,乾脆直接用沙子洗盤子、杯子,再用報紙隨意一擦便算了事。

我們撿拾沙漠中枯枝、枯葉生火,第一件事情就是煮茶葉,管你在印度的天涯海角,吃飯就是要配上一杯拉茶才是正宗,這次的拉茶帶著沙漠特有的顆粒感,翻譯成白話文,這茶中全都是沙。

而後駱駝伕在沙漠中大展身手,將麵粉揉成麵團,雖然不刻意,但還是默默添加了許多天外飛來的沙子,他拿出各種預先準備好的蔬果,料理過程中這些滿天飛舞的天然食材,通通隨風進了鍋裡,撒上各種調味料,最終成就一大鍋的又香又濃又有沙的好料。

這頓料理雖然不致絕頂美味,但絕對是新奇的,沙子在空中、在盤中,我們用沾滿沙的手,抓起遍佈沙的食物,喝著浮著沙的拉茶。

什麼?你覺得太不衛生了?那先用沙子洗手再吃吧!

顆粒飽足感,去過印度沙漠的人才懂。

吃沙體驗營:【印度】Day23 拉賈斯坦邦,齋沙默爾Jaisalmer。來塔爾沙漠(Thar Desert),吃一頓美味的沙子大餐吧!
IMG_0826.jpg

 

 

 

下載想知道誰才是恐怖份子?走一趟金廟吧!


金廟有個正式又拗口的名字「哈爾曼迪爾·薩希卜」(armandir Sahib),是錫克教最重要的謁師所,位於印巴邊界的阿姆利澤。 看不慣印度教的教的種姓制度和婦女歧視,錫克教因而成立,主張神的面前不應分男女老幼,人人生而平等,四海之內皆兄弟。

在錫克教聖地金廟,你可以獲得免費食物和免費住宿,因此許多背包客到阿姆利澤會選擇住在金廟內,錫克教徒不在乎你的信仰,他們積極入世,相信人與人之間要互助,教徒一定要認真工作,用以奉獻金錢和幫助他人。

錫克教的教義中明確指出錫克教徒必須要蓄鬍子、包頭巾,還要配刀,然而十幾年前,當恐怖份子的威脅開始席捲全球,這些熱愛平等的錫克教徒卻莫名被牽連在其中,在歐美國家的錫克教徒瞬間成為箭靶中心,被揶揄、被嘲鬧,甚至被槍殺,只因為他們的穿著打扮。

到底誰才是恐怖份子?是包著頭巾蓄鬍子的人,還是那些會用有色眼光看待他們的人?

錫克教的故事:【印度。旁遮普邦】Day27-1阿姆利澤Amritsar。我們不是恐怖分子!走進750公斤黃金堆砌的金廟,揭開錫克教的神秘面紗。
IMG_7495.jpg

 

 

 

下載到印度人家喝下午茶。


在焦特普爾時,因為一個十幾歲男孩的邀請,去了他家作客,這是一座有四百年歷史的老宅,可以俯瞰整個美麗的藍色之城。

我們和男孩的家人一起在客廳聊天,吃著又鹹又辣的印度零食,男孩的媽媽穿著沙麗在廚房做飯,男孩拿出收藏的各國硬幣與我們分享,男孩的爸爸挺著大肚和我說起印度和中國的問題,並且寬容地表示政府的紛爭不會影響到他對我們的觀感,雖然他很討厭中國。

「可是我是台灣人。」我脫口而出。
「台灣和中國不是一樣的嗎?」男孩爸爸問。
「恩⋯⋯我們是不同政府,而且台灣政府和印度政府沒有吵架。」我簡單解釋,這題跳過。

在焦特普爾的日子,我沒有走訪任何景點,也沒辦法出一篇像樣的遊記,但我卻難以忘懷那些笑顏與無私,那些相遇與熱情,那些藍色的記憶。

旅遊者會看見自己想看見的東西;而旅行者,會看見並珍惜自己眼前所看見的一切。

人與人之間的每個當下,才是旅途中最珍貴、最值得珍惜的事物。

走入尋常百姓家:【印度。拉賈斯坦邦】Day25 藍色之城,焦特布爾Jodhpur。走入尋常百姓家。
IMG_1362.jpg

 

【延伸閱讀】

 印度行前準備/旅遊資訊
【2015 印度】北北印&北印 / 序。Incredible,India!一個月的取經路。
【2015印度】北印、北北印行前行李準備清單&女生去印度的注意事項。 
【2015 印度】挑戰印度美食大作戰!認識印度食物 x 用餐注意事項。 
【印度搭火車教學】印度火車車廂等級 x 如何在印度買火車票 x 常見問題 x 安全與注意事項。 

《德里:原來印度長這樣》
【2015 北印度】Day-1 啟程新德里,旅行的最初。 
【2015 印度】Day2-1 Hello!新德里。洗禮儀式,不容錯過的經典騙局。
【2015 印度】Day2-2 新德里Main Bazar ,每個城市都會有個背包客大街。SAM’S CAFE午餐&印度刺青 Henna 騙局第二彈! 
【2015印度】Day3-2新德里。賈瑪清真寺(Jama Masjid),印度最大清真寺。 
【2015 印度】Day3-3 新德里。胡馬雍陵的美麗故事。 

 

《喀什米爾/斯里納加: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北北印】Day4-1 喀什米爾。Hello!斯里納加!印度國內線初體驗、搭機 & 入境斯里納加注意事項。 
【印度-喀什米爾Kashmir】Day4-2 斯里納加,達爾湖。在船屋上盡情地擁抱夕陽吧!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1 斯里納加,走走停停。清真寺與蒙兀爾花園的相遇。(Shalimar Bagh、Nishat Bagh)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5-2 斯里納加。雨中逃離船屋。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Day6 斯里納加的冰雪世界。貢馬Gulmarg,轉身遇見人生的第一場大雪。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7 漫步斯里納加老城區,走進戰火中的天堂。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8 斯里納加。達爾湖搭船遊湖,看喀什米爾的美麗與哀愁。 

 

《拉達克:走不一樣的路》
【印度-喀什米爾 Kashmir 】Day9-1 列城,你好!斯里納加→拉達克,飛越喜馬拉雅山。 
【印度-喀什米爾】Day9-2 拉達克Ladakh。初見列城,計畫與變化的擦肩。 
【印度-喀什米爾】Day9-3 拉達克Ladakh。列城,聽見海拔3500公尺的呼吸聲。 
【印度-喀什米爾】Day10-1 拉達克Ladakh。徒步吧,女孩!前往與世隔絕的小村落Rumbak。 
【印度-喀什米爾】Day10-2 拉達克徒步。時空靜止,Rumbak的純淨溫度。
【印度-喀什米爾】Day11-1 拉達克Ladakh。我在印度,搭便車。
【北北印-喀什米爾】Day11-2 拉達克Ladakh。彷彿到西藏!小布達拉宮Thiksey Monastery的年度慶典。 

《瓦拉納西:恆河邊真正的印度》
【印度】Day12 列城→新德里→瓦拉納西。歡迎來到真正的印度。
【北印度】Day13-1 瓦拉納西 。Varanasi聖城初體驗,來BROWN BREAD BAKERY 享受恆河邊的早餐吧! 
【北印度】Day13-2 瓦拉納西 。佛教聖地鹿野苑Sarnath,尋找釋迦牟尼初次講道的感動。
【印度】Day13-3 瓦拉納西Varanasi。恆河夜祭典禮,火光中的信仰。
【北印度旅行】Day14 瓦拉納西Varanasi。日出恆河,看印度縮影。
【印度】Day15-1瓦拉納西。穿起沙麗,一起去逛百年歷史的貝拿勒斯印度教大學吧!
【印度】Day15-2 再會瓦拉納西。最後一眼的恆河,印度火車初體驗。

 

《阿格拉:永恆面頰上的一滴淚》
【印度】Day16 阿格拉Agra。初抵阿格拉,新旅伴的碰撞。
【印度】Day17-1 阿格拉Agra。阿格拉堡看泰姬陵日出,感受帝王的浪漫與悲傷。
【印度】Day17-2阿格拉美食。PINCH OF SPICE 餐廳,道地印度美食饗宴。 
【印度】Day18-1 阿格拉Agra。 Saniya Palace Hotel 屋頂餐廳,擁著泰姬陵的早餐。
【印度】阿格拉Agra特別加映版:三個觀賞泰姬陵的絕佳地點。
【印度】Day18-2 阿格拉Agra。塔赫布爾西格里(Fatehpur Sikri),從勝利之城到鬼城的華麗廢墟。  

 

《拉賈斯坦邦:迷情四色城》
【印度】Day20-1拉賈斯坦邦,齋浦爾JAIPUR(上)。歡迎來到王者之地!為偷窺而建的風之宮殿。
【印度】Day20-2 拉賈斯坦邦,齋浦爾JAIPUR(中)。皇家天文台&虎堡,俯瞰粉紅之城最美的風景。
【印度】Day21 拉賈斯坦邦,齋沙默爾Jaisalmer。印巴邊境的金色沙漠小鎮。
【印度】Day22 拉賈斯坦邦,齋沙默爾Jaisalmer。置身時空倒轉的黃金城市。
【印度】Day23 拉賈斯坦邦,齋沙默爾Jaisalmer。來塔爾沙漠(Thar Desert),吃一頓美味的沙子大餐吧!
【印度。拉賈斯坦邦】Day24 藍色之城,焦特布爾Jodhpur。不期而遇印度大節日Diwali(排燈節)。
【印度。拉賈斯坦邦】Day25 藍色之城,焦特布爾Jodhpur。走入尋常百姓家。 

《阿姆利澤》
【印度。旁遮普邦】Day27-1阿姆利澤Amritsar。我們不是恐怖分子!走進750公斤黃金堆砌的金廟,揭開錫克教的神秘面紗。
【印度。旁遮普邦】Day27-2 阿姆利澤Amritsar。來去印巴邊境,看全世界最浮誇的降旗儀式。 

《達蘭薩拉》
印度, 達蘭薩拉 Dharamshala】達蘭薩拉行前準備。交通 X 住宿 X 注意事項 總整理。
【北印度】達蘭薩拉 Dharamshala。那些達蘭薩拉教會我的事。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IMG_1675_副本



4 thoughts on “【印度旅遊】那些年,我在印度遇到的十大驚奇。”

  • 看完妳的文章,讓我對五月的印度自由行,擔心起來了,感覺如果不一直謹慎的判斷,很容易被騙,吃住不優我可以忍耐,但是旅途中要一直擔心受騙,感覺很辛苦,結論是妳真了不起ㄝ
    如果認真的follow your steps,應該可以避免掉很多麻煩呢
    還是那句老話,妳超強的,如果妳還要再去印度,超想跟妳結伴呢
    感謝妳的分享

    • 哈哈,不過我覺得和印度的騙子鬥志是一件有趣的事情,他們騙的都不是大錢,我又是一個忘事情很快的人,所以並不擔心受騙。

      騙局手法大致都差不多,整體而言印度是個超級有趣的國家啊~!

  • 非常謝謝妳的堅持,讓我有機會看到妳這一個月精彩的旅程,非常有生命力又充滿人性關懷的文字,在閱讀的過程中有許多感動的瞬間,相信當下親身經歷的妳應該感觸更深吧,看完之後讓我決定開始著手規劃五月的印度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