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穿搭|零下10度~20度該怎麼穿?】零下穿衣原則、八日雪地穿搭術、極寒保暖注意事項

北海道冬季穿搭7


這次去北海道的時間是在一月底(01/25~02/01),大多在道央和道東遊走,平均氣溫大約為零下兩度到零下二十度,一開始很擔心會不會無法適應,衣服到底要帶多少才足夠?於是跑去問了一些去過極地的人,知道零下三、四十度他們的穿著後,發現是自己多慮了,後來實際在北海道待了八天,也發現北海道人冬天穿得並不如想像中的多,冬天到北海道旅行不一定要厚重才保暖,穿對衣服也可以美美的拍照。

先說穿衣大原則,因為室內、車內都有暖氣,最重要的是外套要保暖,裡面真的不需要太厚,不然到室內會熱到讓人想當眾表演脫衣服,且北海道屬於乾冷,不太會流汗,衣服不太會臭,不需要天天洗(笑),就算需要洗衣服時,飯店內暖氣和乾燥度足夠,薄的衣服洗好曬好隔天一定乾,衣服不需帶要太多件,反正在室外都穿外套,也看不到裡面穿什麼。

要穿得好看外套反倒很重要,因為室外幾乎都是穿外套,如果行李額度足夠的話,帶兩款不同的外套交換穿,不然會每天看起來都像穿同一套衣服。我帶了一件大衣和一件羽絨外套,朋友也帶著兩件外套,等於有四件外套可以交換穿,加上帽子和圍巾,每天都可以變化不同造型。

如果不在乎好不好看,我覺得機能型的衣物相當適合,不重又保暖,我自己也是有這類衣服,這次因為和好姐妹出門,想要拍好看的照片,所以沒有帶,但接著下一次去滑雪時還是有帶機能型外套,就看每次旅行和個人喜好的需求去取捨囉!

 

 

下載穿衣原則


這幾天我的穿著大多就是一件薄的內搭(發熱衣或速乾衣都可,但我覺得發熱衣發熱功效真的微乎其微,穿安心的),一件刷毛的T恤、外套,下半身則是厚的刷毛褲襪、雪靴和羊毛襪。如果再冷一點,我會加上一件厚的毛衣,外套選擇長版,可以連帶保護一部分的腿,剩下諸如手、脖子、臉、頭沒有衣服遮蔽的部位,就是最容易讓人覺得寂寞覺得最冷的地方,所以手套、帽子、圍巾等配件很重要,起風的時候臉會很僵,圍巾正好可以用來擋臉的風,如果更怕冷的話,建議戴脖圍,可以將臉保護好,這很重要。

鞋子建議要中高筒的雪靴,到積雪很深的地方,常常一不小心就整隻腳踩進雪裡,所以鞋子至少要有基本防水功能(或噴防水噴霧),我加了一個毛鞋墊,搭配厚襪子,零下十幾度都還可以應付得過去,雪靴除了保暖、防雪外,鞋底紋路較深,也相對安全,但即使是雪靴,遇到結冰路面還是可能滑倒,在北海道走路一定要小心再小心,確定腳下的路安穩,結冰路面不要隨便跑跳。

簡單來說,裡面兩到三件,外面一件保暖的外套,頭、腳、脖子保暖要做好,基本上就沒有問題。
北海道冬季穿搭14

八天我帶的全部衣物如下。

上半身:貼身薄內搭*3(發熱衣*2、機能衣*1),刷毛衣*2、針織衫*1、毛衣*1
下半身:厚刷毛褲襪*2、白色短褲*1、紗裙*1
外套:羽絨外套*1、大衣*1
其他配件:帽子*3、手套*2、圍巾*2、羊毛襪

鞋子:雪靴、鞋墊

 

 

下載八日穿搭


其實八天就是這幾件反覆穿而已,裡面幾乎沒什麼變化,手套我帶了三雙,一雙粉色有內刷毛,帶著好看,一般情況也撐得過去,但遇到真的冷的地方,我會換上另一雙認真的手套(手套還有分認不認真),之前在美國時去哥倫比亞買的,防水防風,那時候折扣買到大約900台幣左右,戴上去無論天氣多冷都抵抗得住,覺得超級值得!缺點是這個手套太厚了,比較不方便做事。

搭廉價航空實在無法帶太多行李,鞋子我只有帶一雙白色雪靴,還好他很百搭,這雙在淘寶買,加上運費大約台幣1200元左右,其實我之前買他是因為想要去冬天的蒙古,沒想到用在北海道,我自己又在裡面加了鞋墊,有這雙雪靴、鞋墊和厚襪,在大多數時候都很OK,不過天氣冷到零下二十度又要長時間在戶外的話,建議至少要穿兩層襪子才足夠。(鞋子購買連結:https://goo.gl/4kBES9

接下來簡單分享一下這八天的穿搭,重複的就跳過了。

第一天
上半身:薄發熱衣、黑色刷毛衣、高領毛衣|下半身:厚刷毛褲襪、紗裙|外套:寬鬆白色羽絨外套。

抵達時已經是晚上,也沒拍什麼照片,因為行李限重的關係,我把最重的衣服穿在身上,裡面是一件刷毛T、高領毛衣和羽絨外套,紗裙。
batch_DSC09331.jpg

 

第二天
上半身:薄發熱衣、黑色刷毛衣、高領毛衣|下半身:刷毛褲襪、白色短褲|外套:藍色大衣。

其實裡面和第一天一模一樣,不過換了下半身和外套就差很多,這件藍色大衣很寬鬆,裡面可以塞超多衣服,而且搭背白色高領毛衣好好看。
北海道冬季穿搭10

 

第三天
上半身:薄發熱衣、黃色針織衫|下半身:刷毛褲襪、白色短褲|外套:長版黑色羽絨外套|其他配件:白色毛帽、紅色圍巾。

旅行到了第三天,我已經自以為是道民,所以裡面穿超少,這件外套是the north face ,在零下十度左右這樣保暖度還算OK,因為全身黑黑的很無聊,所以帶了白色的帽子和紅色圍巾。
北海道冬季穿搭1

 

黑到太無聊,所以自願在雪地滑倒,根本玩瘋了,外套有防水才能這樣玩!
北海道冬季穿搭13

 

 

第四天
上半身:薄發熱衣、黑色刷毛衣|下半身:刷毛褲襪、白色短褲|外套:黃色羊毛大衣|其他配件:黑色帽子、紅色圍巾。

如果下車時間久的話,外套一定要夠保暖,這件黃色大衣因為羊毛比例高,其實頗保暖,下半身都一樣,但換外套感覺就有換衣服了。
batch_IMG_3581.jpg

 

而帽子是前一天去超市買東西時,隔壁正巧有一家賣衣服的店,看到這頂帽子好喜歡,特價700日圓,折合台幣不到200元,頓時覺得沒有理由不買,裡面很多空洞,但只是下車半小時拍拍照還過得去,紅色圍巾第四天後就再也沒出現,因為過了這天它就走失了!
北海道冬季穿搭15

 

第五天
上半身:薄發熱衣、白色刷毛衣|下半身:刷毛褲襪、紗裙|外套:黑色羽絨外套|其他配件:藍色毛帽、手套。

裡面都差不多是兩到三件,視當天天氣而定,每天下半身都差不多很無聊,換了紗裙感覺完全不同,穿上厚褲襪,其實紗裙厚度足夠,不太會冷。
北海道冬季穿搭12

 

出門時氣溫大約零下兩度,加上來北海道好幾天,真的會有自己已經不怕冷的錯覺,「今天回溫了,我可以少穿一件吧!」想著想著就把衣服收到行李裡,到阿寒湖時又覺得只是脫個外套拍拍照應該沒關係,其實那時阿寒湖的氣溫已經下降到零下二十度了,結果差點沒凍死(好孩子不要學拜託)。

在阿寒湖的那一個下午,是我唯一感覺腳底有凍到的一次,拍完照片兩個人冷吱吱到相對無言,總之隨時注意溫度變化,不要自以為是,尤其每天會移動到不同城市、不同時間,溫差真的一刻都大意不得,後來想想零下兩度雖然算回溫,但其實還是很冷啊!
北海道冬季穿搭3

 

 

第六天
上半身:薄發熱衣、黑色刷毛衣、高領毛衣|下半身:刷毛褲襪、白色短褲|外套:白色羽絨外套|其他配件:紅色毛帽、手套。

因為前一天冷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今天上半身就穿比較多,很喜歡這件外套的白色羽絨外套的蓬鬆感,雖然帶出門很「定ㄉㄟˇ」,但是光是看上去就很溫暖,好喜歡穿得暖呼呼地在雪地中漫步,有一種踏實溫暖的感覺。
北海道冬季穿搭17

 

不過只有下車一會的時候,我還是懶得穿外套(完全學不乖的一個人),還白目的跟朋友說:「我們現在已經是道民了!這種天氣不需要穿外套就可以下車。」
北海道冬季穿搭4

 

第七天、第八天
上半身:薄發熱衣、黑色刷毛衣|下半身:刷毛褲襪、白色短褲|外套:白色羽絨外套|其他配件:紅色毛帽、手套、粉紅圍巾。

第七天和第八天實在乏善可陳,因為第六天晚上我就把行李收得差不多了,所以完全不想去動衣服,穿得和第六天差不多啦。
batch_473A2020.jpg

 

紅色毛帽在冰天雪地中真的很顯眼,這頂帽子我出門被翻牌的機率很高,戴起來好好看。
北海道冬季穿搭9
(▲路人拍照秒矮10cm。)

 

 

下載其他注意事項


冷到沒知覺不要忽略,立刻想辦法回溫。

朋友回去之後過了一兩個禮拜臉部開始紅腫發癢,原本以為是過敏,後來看醫生才知道是凍傷,潛伏了一個多禮拜才發作!

我們常常忽略露出來的部位,像是有時因為要架腳架,我會將手套拿下,但在天寒地凍中手的肌膚直接碰觸到金屬真的超冷,不是開玩笑的冷!是會的冷到刺痛、冷到刺骨,每次架完腳架都有想死的感覺,拍照要調整一些設定時,手套也是常常被取下方便做事,時間久了凍到讓人崩潰,尤其在層雲峽冰瀑祭的那一天,零下十五度又颳風下雪,我回到車子裡吹暖氣,至少過了五分鐘手才慢慢恢復麻的感覺。

以親身經歷告訴大家這絕對是錯誤示範,凍僵感其實就是身體在發出警告,相信身體的感覺,先回到有暖氣的地方休息,不要硬撐,凍傷真的很難受。
北海道冬季穿搭6
小心配件

前面有說因為室內有暖氣,所以裡面穿不需要太多,從外面進到室內,大家第一件事都是脫外套、脫帽子、脫圍巾、脫手套⋯⋯然後這些東西遺失的機率理所當然就變高了!

手套我就忘過好幾次,好險都有找回來(因為到外面手覺得冷,會立刻發現),但是圍巾掉了就回不來了,如果離開餐廳、旅館或店家時,一定要再三確認所有配件。
北海道冬季穿搭11(▲到室內真的會秒脫衣服,這條圍巾後來就留在日本了!)

 

保濕很重要

北海道非常乾冷,不管是身體或臉部保濕一定加強,護唇膏也是要隨時補,不然隨時會乾裂!如果太冷時時也可以擦一下乳液,或是護手霜、護唇膏都可以當替代品隨時拿出來應急,最好用的當然是凡士林,有擦有保庇,多少有一點保護作用。
batch_IMG_4675

 

總結北海道穿搭心得,雖然不用穿得太厚重,但也不能太大意,尤其遇到颳風下下雪時,體感溫度倍降,一定要保護好自己,才能快樂旅行。

最後附上真相照,美好照片的背後,其實是帽子被吹走的狼狽。
北海道冬季穿搭8

 

 

|北海道行程(8天7夜)|

第一天:抵達新千歲機場➤北海道租車公司取車➤札幌根室花まる回転寿司晚餐(住宿:住宿三笠市旅籠溫泉飯店
第二天:旭川蜂屋拉麵午餐福吉咖啡下午茶➤美瑛看樹➤青池點燈➤晚餐飯店內➤層雲峽冰瀑祭(住宿:層雲峽大雪溫泉飯店
第三天:早餐飯店內➤北見狐狸村➤網走搭破冰船➤天都山展望台➤網走湖➤晚餐網走かに源回転寿司 ➤超市スーパー CO-OP(住宿:知床斜里 route inn
第四天:摩周湖日本最東端根室納沙布岬厚岸味覺總站 Conchiglie烤牡蠣➤晚餐釧路爐端燒 煉瓦(住宿:釧路Comfort
第五天:早餐釧路Comfort ➤和商市場(勝手丼)➤ 鶴見台屈斜路湖阿寒湖➤十勝彩凜華祭典 ➤ 晚餐まつりや回転寿司(住宿:帶廣JR INN
第六天:早餐帶廣JR INN➤帶廣六花亭本店➤クランベリ小紅莓ー吃甜點十勝丘觀景台➤然別湖➤回札幌➤晚餐:春夏秋灯居酒屋➤藥妝店(住宿:札幌薄野 WEEKLYさっぽろ2000)
第七天:outlet ➤千歲Ramai湯咖哩➤定山溪花燈路(住宿:札幌三溫暖)
第八天:北海道神社➤北海道大學➤還車➤搭機

 

 

北海道行前攻略

北海道八天七夜行程安排、租車推薦、景點map code、花費總整理
零下10度~20度該怎麼穿?八日雪地穿搭術、極寒保暖注意事項。
北海道冬天自駕旅行。雪地駕駛、新手雪地開車要注意的九件事
北海道租車推薦、Car Rental Hokkaido 北海道租車,中文線上客服

 

【北海道景點閱讀】

道北

【日本。北海道祕境島嶼】利尻島。推薦景點 x 必吃美食 x 住宿經驗,關於利尻兩三事。
日本。北海道】北北海道跳島之旅。稚內x禮文島x利尻島 交通總整理&超划算票券45°N PASS使用注意事項。
【北海道旭川|東川町滑雪初體驗】最適合初學者的Canmore滑雪場!日本教練、中文助教,第一次學滑雪也可以簡單上手!
【日本。北海道】稚內必訪。禮文島三大夢幻景點,須古頓海岬 x 北之金絲雀公園 x 澄海海角。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岬。來去日本最北端,追尋北緯45度的夏天。
【北海道旭川|旭川冬祭玩什麼?】一天玩不夠!旭川冬まつり不能錯過的七種體驗

 

道東釧路
北海道釧路・道東三湖|阿寒湖,零下二十度的冰封雪世界(含自駕、巴士交通資訊)
北海道釧路・鶴見台、鶴居村|冬季賞丹頂鶴絕佳地,雪地上的優雅身姿(含交通資訊)
北海道・釧路美食|和商市場「勝手丼」,市場內自選豐盛配料,獨家定制海鮮蓋飯

 

道東其他地區
北海道・道東|摩周湖。懾人心弦的澄淨藍寶石,宛若仙境的冬季絕美景色

北海道・道東三湖|屈斜路湖 砂湯,日本最大破火山口湖,雪山下泡溫泉的白天鵝
北海道・十勝帶廣好吃甜點|小紅莓。鬆軟綿密甜番薯,必吃洋菓子專賣店(クランベリー)
北海道厚岸美食|厚岸牡蠣推薦。厚岸味覺總站 Conchiglie。自己的牡蠣自己烤,鮮甜肥美的難忘滋味

北海道北見景點|北狐牧場。北見狐狸村(北きつね牧場) ,雪地上閃耀的金色光芒
北海道道東|根室半島 鈉沙布岬。日本最東端,聽海風訴說北國故事。
北海道・美瑛青池|青池點燈,冰雪中的迷幻浪漫(點燈時間、自駕交通和冬季巴士資訊)

 

 

旭川美食特輯

【日本。北海道】JR旭川站周邊。USAGIYA 兔屋,享受一杯日本茶的美好時光。
【日本北海道|旭川美食】文青網美必去人氣咖啡店!老宅改建「福吉カフェ 旭橋本店」,旭川限定版甜點ときわ焼き超好吃
【北海道旭川必吃美食|成吉思汗大黑屋】超嫩多汁烤羊肉,吃過一次就愛上的美味燒烤店!
【北海道旭川美食|旭川在地人推薦拉麵店】らーめん ゑびす家,超好吃煮干醬油拉麵每日限量三十碗!
【北海道|旭川美食】蜂屋拉麵 五条創業店。旭川醬油拉麵老店,獨特焦香的道地湯頭。
【北海道旭川伴手禮|き花の杜 壺屋總本店】旭川人最愛伴手禮,超好吃的き花餅乾。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