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民宿管家學校|如何打造屬於自己的風格民宿?民宿老闆養成必修課,民宿主人一日體驗

首圖1
很久以前,我曾經夢想過開一間背包客棧,只為了聽聽來自各地旅人的故事,浪漫又不切實際的幻想最後當然沒有實現,不過拜此所賜,當時上網查了不少資料,才知道經營好一家旅店有多不容。

相信不少人和我一樣有過民宿夢,擁有一家屬於自己的民宿除了實踐夢想外,回到現實面終究還是要有盈利,至少要能付員工薪水和生活吧(笑)!到底民宿是如何運作?身為民宿主人又該注意哪些事情?答案有解!桃園市政府特別規劃了「民宿管家學校」,用一系列的課程,讓民宿老闆或有心要經營民宿的民眾,進一步了解民宿經營的技巧,打造出屬於自己風格的特色民宿。

民宿管家學校的課程分為「民宿基礎課程」和「主題工作坊」兩個部分,包含空間規劃、民宿管理、餐飲設計、行銷推廣、體驗導覽等單元,內容相當豐富,透過學習和實際演練的過程,經營民宿也就更容易上手囉!

這次我參與了民宿主人一日生活體驗,可以說是匯集了課程的精華,用一天的時間就知道民宿老闆的日常,在活動中體驗經營民宿的趣味與辛苦。
民宿管家07
上課的地點在桃園市復興區的普拉多山丘假期民宿,上次來參加民宿管家課程的餐飲實作課時就來過,真的好歡這裡的環境,帶有歐式風情的房舍和院落,風趣的老闆本人就可以被歸類為風格民宿的代表。

當民宿老闆不是只要翹腳收錢就好,還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入得廚房、出手才藝,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想法,在民宿圖的不僅是一個睡覺的地方,更重要的是有許多附加價值,不然為什麼要選擇民宿而不住飯店?

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民宿主人一日體驗究竟學了些什麼吧!
民宿管家06

 

⎮環境導覽,與民宿的親密接觸

 

相較於飯店,民宿與客人之間往往有更親切的互動,住在民宿工作人員不應該只是制式化的告訴顧客哪裡吃飯、哪裡睡覺、哪裡有設施,若能以有趣的口吻帶著大家認識周遭環境,客人肯定會覺得更開心,對民宿也會更有連結感。

導覽課告訴學員介紹的技巧,我眼中看起來差不多的花花綠綠,在老師口裡卻妙趣橫生,原來山蘇分為南洋山蘇和台灣山蘇、向下開的蘭花叫鳳尾蘭,香氣特殊的黃金萬壽菊原來可以拿來泡茶。
民宿管家16
說「豔紅合歡」可能記不住,若說粉撲花以後到郊外我一定認得!其實粉撲花有很多中,豔紅合歡是少數會在白天開花的。
民宿管家13
極速腦補各種小知識,青楓要溫差超過20度才會很紅,溫差不夠紅的就慢,還有向日葵又叫大黃葵,還是叫他向日葵比較陽光啦!
民宿管家01
民宿管家15


居然看到皇宮菜,民宿的部分食材來自自家栽種,完全沒有添加農藥,聽到這裡就知道民宿對食材的要求嚴謹。
民宿管家17
早白午粉晚凋謝的山芙蓉,下午拍時已經是闔上的粉紅,隔天一早又是白花,花兒只有一天壽命卻天天綻放。
2
看似拿來拍照的院子其實暗藏許多玄機,像是少見的蕾絲金露花和軟枝黃蟬,原住民拿來編織的苧麻⋯⋯等等,··辨別有毒的姑婆芋和芋頭,除了看水珠是經凝結還是擴散外,還可以看葉子的V領開的深不深,無毒的芋頭表層有絨毛,類似gotex的材質,倒水後會凝成水珠,有防潑水的效果,學會分以後有需要野外求生就不怕誤食了XD。
民宿管家20
除了自家庭院外,分現在桃園市政府也推廣「民宿老闆帶你遊」的遊程,由民宿主人帶路導覽附近景點,透過有趣的遊程,讓大家體會住在民宿除了過夜外,其實是連周遭的景色一起擁有了呢!
民宿管家24
 

⎮餐飲設計,民宿的差異藏在細節裡

 

有句話說「魔鬼藏在細節裡」,經營民宿也是如此,如何設計出有特色又符合成本的料理就是其中一環,前兩個月我曾經參加過餐飲實作課,有些學員自己準備的材料做出馬告鳳梨酥和充滿異國風情的鬆餅,真的超級有天份,實在佩服他們的啊!

民宿的餐點不用像飯店樣樣講究食材有多高級,而是著眼於「特色」與「精緻」,就算是美而美或麥當勞買回來的早餐,經過擺盤也能讓客人感受到民宿主人的用心,若能利用季節食材發揮更好,有幾分日本會席料理中「不時不食」的意味。
1
(▲右上為100%的胡蘿蔔湯,滑順沒有生味,意外的好喝。)

 

前菜的沙拉用了兩種不同的醬料,上方為帶著哇沙比味道的紅魚子醬,強烈風味打開味蕾,襯底的則是爽口的油醋醬,清淡收尾好迎接下一道料理的到來。
民宿管家29
魚肉包覆蘿蔓葉之中,沾上特製的泰式桔醬後撒上花生粉一同入口,看似簡單的「七彩米香魚」從準備到完成超過30個小時,魚肉去刺後要放在冰內浸泡高湯20小時,裹上麵衣與日本進口的五彩米香後酥炸,若是匯率波動大時外面的米香可能比裡面的魚還貴呢(笑)!

民宿主人曾大哥年輕時曾在夏威夷讀書、工作,便用自夏威夷元素設計了這道招牌菜,泰式桔醬代表了基拉韋亞火山。擺放在後方的蘿蔓葉就像衝浪板,繽紛的米香洋溢熱情,融入記憶的靈感,也是對美好時光的念想。
民宿管家73
民宿管家30
舒肥過的牛排軟嫩多汁,十二種調味混合而成的鹽巴,只要願意多花點心思,民宿料理其實一點都不輸米其林,若能設計出驚喜的餐點,留住客人的心也就不是難事,不必仰賴豪華的設施,美食足矣。
民宿管家35
民宿管家33
民宿管家34
民宿管家36
體驗課當然不能只負責吃,自己動手做更重要,曾大哥透過簡單的小道具做出口感絕妙的吸睛甜點「柿柿順心」,讓學員知道只要發揮創意,就可以設計出獨一無二的餐點。
民宿管家38
民宿管家37
民宿管家42
然後只能說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哈哈哈哈哈!
民宿管家39
民宿管家40
 

⎮手沖咖啡,享一杯咖啡的美好時光

 

端出一杯三合一咖啡或是在客人前面手沖咖啡,在客人心中留下的記憶就完全不同了!手沖咖啡也是民宿主人的必備技能之一,因此民宿管家學校當然也有手沖咖啡課,從豆子的挑選、差異到研磨與手沖技巧,老師一一細心講解。
民宿管家43
可別以為手沖咖啡只是磨咖啡粉和倒入熱水,實際操作起來並沒有那麼容易。溫度、速度、燜蒸時間、水流大小與位置都相當講究的,同樣的咖啡透過不同的手法,可以表現出完全不同的風味,想要果香、甜味更明顯,還是酸香更出色,喝起來清爽或濃厚,全憑咖啡師的一手操控。
collage
平常自己在家也有沖咖啡,手沖咖啡的訣竅就是多練習,拿捏好溫度和注水、燜蒸的時間,至少要水量平均穩健,就算民宿老闆真的不太會,也要做出看起來很厲害的架勢,反正有氣勢就先贏一半了(誤)。

民宿的附加價值有哪些呢?只要親自為客人遞上手沖一杯咖啡,就可以賦予完全不同的感受啦!
民宿管家44
 

⎮花藝DIY,民宿主人必學技能Get

 

第二天早上請到了園藝界的智玲姐姐來分享經驗,園藝造景可以讓民宿更動人,而花藝DIY則可以為顧客在民宿的時間增加樂趣,自己動手做出的盆栽也更有意義。

透過課程不僅學會了植栽的技巧,還可以將自己的作品拿回家,而且拿回家不像其他紀念品,每天看到這些可愛的多肉植物心情都會很好。
民宿管家64
民宿管家65
民宿管家02 1
從做籬笆開始全部都要自己動手,認識多肉植物、玩泥土(?)、設計,每個學員都不亦樂乎,完全就是一個老少咸宜的活動,民宿如果有開這樣的體驗一定會大受歡迎。
民宿管家66
民宿管家68
民宿管家67
植栽雖然是我很弱的一環,不過在老師的幫助下還算小成功吧!至少這些可憐的小多肉都還活著,只有掉幾片葉子。(心虛)
民宿管家69
765673
已經是第二次參與桃園市政府舉辦的民宿管家學校了,真心覺得這課程很棒,對有興趣想經營民宿或是已經擁有民宿的人都獲益良多,既有經驗分享也有實際操作,要說也要練,有吃還有拿。
民宿管家01 1
有一句話說:旅遊時在任何一個景點待的時間,都不會超過住宿的地方。若能讓特色民宿留住了心,即使只是一次,也能成為遊客旅程中的最美好記憶。

民宿主人一日體驗大成功,希望這個課程能一直辦下去,期待下一次再開課!

 

*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廣告*

 

14925811dcab56.jpg

~歡迎facebook找寶兒聊天,最新旅遊、美食消息都會在上面更新喔~

↓     ↓      ↓      ↓     ↓      ↓
寶兒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
寶兒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