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磺火季2020年|全世界只剩這裡有!即將失傳的蹦火仔魚法,蹦火船時間、拍攝 x 五家金山老街美食推薦

金山蹦火船1
(首圖為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拍攝金山磺火季蹦火船這個念頭在我腦中悠悠轉轉了好幾年,偏偏每年都陰錯陽差,今年留在台灣,知道朋友要去拍攝便吵著要跟,終於逮到機會一償宿願啦!

最早對磺火季起心動念是被網路上的照片吸引,魚兒在火光中跳耀的畫面實在是太美了!然而這次親自拍攝蹦火仔之後,我對於這種傳統的捕魚方式有了更深層的體會,蹦火仔的意義不應該只在一瞬間的閃耀,更是先人智慧的結晶和文化的傳承。

所謂「蹦火仔」指的是一種傳統的捕魚技法,在本地也俗稱「杓仔船」,漁民確定魚群位置後,利用磺土(電土)溶於水產生乙炔氣體,再將其順著導管噴出後點火,讓強光巨響瞬間燃爆,由於趨光性加上受到驚嚇,青鱗魚(沙丁魚)會竄出水面「吃火」,此時漁民再以「叉手網」捕撈,這種漁法在金山地區已經有近百年的歷史。
蹦火船1
(▲圖|這個就是磺石,遇到水再點火就會燃燒,據說早期在金山連柑仔店都可以買到呢!)

 

實施蹦火仔的船隻叫「蹦火船」或「磺火船」,每年的魚季便叫磺火季,目前全世界僅存四艘蹦火船都在金山,近年來漁獲量不穩定,所以並不一定會四艘都出海捕魚,像是今年就只有兩艘漁船會出海,其中有一艘比較常出去,另一艘是看當天情況決定。
蹦火船5
(▲圖|富吉號是目前比較常出海的蹦火船。)

 

實際在船上作業時,依賴的是船員的默契,船上七八個船員放水、點火、下網、收網、掌舵、提桿、扶尾槳,必須通力合作,一氣呵成,在外人眼中看起來精彩,卻是漁民生存的必須。

蹦火仔是漁民與大海鬥智鬥勇的歷程,這樣想著不禁覺得搖晃的船隻也浪漫了起來,看著火光畫亮夜空,隨著「蹦」聲在平靜的海域中響起,這項即將消失的傳統文化又多延續了一次。
磺火季7

 

 

金山磺火祭時間、地點與拍攝方式

 

金山磺火祭時間與地點

以前「蹦火仔」捕漁法開始於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日),至「白露」(每年9/7~9/9之間)前結束,現在則在端午節前後開始,至7、8月為止,蹦火船由金山的磺港出發,早期漁場範圍自淡水、八斗子、澳底、南方澳等地方,近年來漁場則多以十八王公、草里、濆水、跳石、罟寮、磺港、水尾、國聖、野柳至萬里一帶為主。

簡單來說現在要拍攝蹦火船最好的時間應該是5月中左右,天氣開始變熱的時候,結束時間則依據每年漁況不同而改變,大約為八月左右。
磺火季6

 

 

蹦火仔怎麼拍?

要拍攝蹦火仔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由岸上追船跑,但蹦火船往往是幾乎全黑的狀態,只待發現魚群時才會點火,因此這需要有經驗的人帶路;另一種方式則是登上觀光船,在漁船旁邊等待,這種方法拍攝成功機率較大,主要因為位置靠近且更易掌握時機,一人費用大約1500元左右。

✅觀光船資訊(價格與發船時間)

若是在岸邊的話現在以「中角灣」拍攝到的機率比較大,實際情況建議先到金山磺港問船長,看他們今天會到哪裡去捕魚,長焦鏡是必備,70-200mm有點冒險,建議至少300mm以上,並可能需要再裁切,在觀光船上應該是70-200mm就夠了,船身會晃動,加上蹦火仔的精彩在於瞬間的凝結,因此快門速度要夠快,簡單說是高iso、大光圈,快門快,不過一切還是要依據實際情況調整。
金山蹦火船2
(▲圖為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今年不看蹦火船,以後可能就沒機會了!

這兩個禮拜我跑了金山很多次,和在地文史工作者郭老師聊天之餘,才知道蹦火船面臨的失傳危機不是隨便說說,而是真的可能發生的。

以往磺港有四艘蹦火船,但近幾年由於海洋污染問題造成魚況不佳,今年已經只剩兩艘願意出海,其中「富吉號」較常捕魚,另一艘則是機動性出海,在幾乎賠本的情況下,漁民陷入了堅持或放棄的兩難,今年不追,明年能不能看到還是個未知數。

 

實際拍攝經驗談,啊!我沒拍到蹦火仔

 

實際拍攝蹦火仔經驗

這次我們是搭乘觀光船從磺港出海,只是大自然非人力可以決定,尤其近幾年海洋資源枯竭,即使做好萬全的準備也不能保證一定拍得到,建議大家放寬心,就當是出來玩,多認識一種文化。
磺火季1


(▲圖|觀光船其實不僅是跟著蹦火船,沿途也會講解。)

 

出海的當下還不知道今天摃龜了,看到彩色的天空覺得心情超好。
磺火季2
磺火季5

 

 

後來得知今天沒有魚群時,當下難免有些失望,畢竟為了拍攝還借了鏡頭和相機,好在藉由觀光船的講解和船上的小捲米粉緩和了心情。

據說漁獲量好的話,船上氣氛是歡欣鼓舞,當天即使沒有魚,漁民還是演示了磺火捕魚的過程。
磺火季10
磺火季11

 

對於遊客來說只是沒看到魚,但在漁民的立場出海都是成本,沒抓到魚等於做白工,隔著一片海都可以感覺到無奈啊!和大自然搏鬥總是難有定數。
磺火季12

 

即將失傳的百年文化遺產

「漁獲量好的時候,一天可以有三四百桶,近五年來越來越少,今年只有一次兩百多桶。」富吉號的船長簡士凱笑著說,我問他和前幾年有漏油事件有關嗎?「或許吧!但也有可能是海洋資源枯竭,魚群不進來。」

拍攝蹦火船隔了一個禮拜後,我又再度重訪磺港,在和年輕船長聊天的過程,對蹦火仔有了更深的認識,算一算時間,漁獲量驟減點恰巧就是他回來接手的那一年。
蹦火船2

 

早期漁民是用竹子燃燒當成火把誘捕魚群,後來才開始用電石,時代改變,捕魚的技法也更加多元,傳統的「磺火捕魚」從效益上來看不一定是最好的,從晚上六七點出海,往往一捕魚就是一整夜,出海油錢、人力都是成本,青鱗魚也非高價魚種,隨時都有賠本的可能。
蹦火船3

 

簡士凱開玩笑說,金山的夜生活就是出海捕魚,蹦火仔從興盛到沒落,青年回鄉面對的是一個艱鉅的挑戰,接班辛苦不說,甚至連生活都有困難,但不接下來這項傳統技藝就極有可能失傳。
蹦火船4

 

如果是你,又會怎麼抉擇呢?
金山遶境6

 

 

五家金山老街美食推薦

 

既然拍蹦火仔靠的是運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若非攝影專業人士,不如規劃個金山一日或兩日小旅行,把觀看蹦火船安排為其中一個遊程,當是出來走走吧!

金山可以玩、可以吃的的東西實在太多,泡溫泉、海岸或是逛逛老街,是個愜意又知性的小鎮

 

/金山王肉包/

開業三十年左右的〈金山王肉包〉,可說是金山一帶的排隊美食,現包現蒸,真材實料的美味,不僅成為當地人早餐的口袋名單,也吸引了不少遊客聞香下馬,常常一買就是20個。

肉包共有蔥肉包、魯肉包、酸菜包、高麗菜包、紅豆包五種口味,其中蔥肉包是最受到歡迎的招牌,內餡是宜蘭三星蔥加上溫體豬,咬下去鮮美多汁,而我則是很推薦酸菜包和米漿,另外還有限定版油飯,晚來就吃不到了。

完整介紹:金山王肉包、金山老街人氣美食|現包現蒸的美味包子,被招牌蔥肉包耽誤的酸菜包也很厲害啊!
金山肉包18
金山肉包11

 

金山王肉包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中山路237號
電話:(02)2498-5787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05:00~15:00,週六、週日05:00~16:00
交通:1815路、953路、790路公車,「金山區公所」下車步行約1分鐘
相關連結:Google MapFB粉絲頁官網

 

 

 

/阿郎甜不辣/

阿郎甜不辣位於金山第一公有零售市場內,也是開業38年的老店,以販售手工炸物為主,甜不辣採用高比例的魚漿製作,不添加香料,因此吃起來比較軟綿,不像外面甜不辣的Q彈,取而代之是原始的甜香,我當天就買了一袋回家慢慢吃。

這天然的美味讓阿郎甜不辣累積了不少老顧客,一入口便知和坊間的甜不辣很不一樣,雞捲、芋頭卷同樣也是大受好評的炸物。
阿郎甜不辣2

阿郎甜不辣5

阿郎甜不辣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街61之1號市場49攤(金山第一公有零售市場)
電話:(02)2249-86341
營業時間:06:00~14:00(禮拜一公休)
交通:1815路、953路、790路公車,「金山區公所」下車步行約3分鐘
相關連結:Google MapFB粉絲頁

 

 

/金山鴨肉/

說到金包里老街的美食,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金山鴨肉,金山鴨肉位在老街漳聖王廟口前,鴨肉夠鮮美,價格平實,採自助的方式,師傅將炒好的菜放在桌上,由客人自己取菜再到對面找座位,座位區兩棟相連,共有三層樓,吃完再依據盤子結帳,一盤菜大約200~300元左右。
老街美食11
老街美食13

 

外帶鴨肉在廟口前面切,內用鴨肉是在對面自取,金山鴨肉的料理味道還可以,C/P值高,如果人多到金山就會想來吃一下,算一算也吃好幾年了。
老街美食15

金山鴨肉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街104號
電話:(02)2498-1656
營業時間:09:00~18:30
交通:1815路、953路、790路公車,「金山區公所」下車步行約5分鐘
相關連結:Google Map

 

 

/兄弟食堂/

以好手藝聞名的兄弟食堂位於金包里老街的尾端,在許多顧客之間有一定口碑,外觀雖不起眼但料理美味,價格實在,以海鮮台菜為主,兄弟食堂沒有菜單,看到前面有什麼點什麼,價格不會太貴也不會亂收錢。

以曬過的花椰菜炒大腸,肥腸軟嫩入味,搭配乾花椰菜的爽朗實在很對味,在外面很少吃到這樣組合,隨便點的脆花肥腸怎麼就中了!
兄弟食堂6(▲圖|脆花肥腸220元。)

 

豆鼓蔭蚵大小不一,但是都很甜美,至於墨魚香腸,強力推薦必點,不是只有黑黑的墨汁,裡面可以吃到一粒粒的花枝,完全是真材實料。

完整介紹:兄弟食堂、金山老街美食|隨便點隨便好吃!在地人帶路古早味手路菜,價位親民的台菜海鮮一吃上癮
兄弟食堂3
(▲圖|豆鼓蔭蚵220元。)

 

兄弟食堂4(▲圖|墨魚香腸200元。)

 

兄弟食堂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街2號
電話:(02)2498-6458
營業時間:11:00~21:-00
交通:1815路、953路、790路公車,「金山區公所」下車步行約10分鐘
相關連結:Google Map

 

 

/金山冰芝林/

吃完飯理應來個甜點結尾,炎炎夏日最好的選擇就是冰淇淋了!金山老街賣冰的店很多,其中「冰芝林」算是頗有名氣的,多達十幾種口味的綿綿冰常常讓客人眼花撩亂,3球才賣35元,比起基隆廟口實在佛心,店家強調使用天然的食材,有自己研發的特殊口味,焦糖地瓜、榴槤、仙人掌綿綿冰都很熱門。
老街美食3
地瓜是金山的名產,焦糖地瓜甜而不膩,還吃得到一顆顆的地瓜,是下次來還會翻牌的口味,榴槤冰我覺得味道稍微淡了一點,但是這個價格也可以接受。
老街美食1
老街美食2

 

 

金山冰芝林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金包里街59號
電話:(02)2498-6517
營業時間:10:00~20:-00
交通:1815路、953路、790路公車,「金山區公所」下車步行約5分鐘
相關連結:Google Map

 

 

 

其實金山還有更多…

 

除了老街美食之外,金山也有許多獨特的文化。像是全台少見的海陸遶境便是在金山承天宮,金山承天宮的主神為國姓爺鄭成功,漁港大多信奉媽祖或王爺,鄭成功信仰算是非常特別的。
金山遶境2

 

相傳當初因為在海上漂來鄭成功神像的頭顱因而建了承天宮,遶境先在金山主要道路車巡,再由磺港出海,航行至當初撿到鄭成功神像的地方(也算是金山區漁民作業海域),祈求保佑平安,漁獲豐收,是北海岸特殊的宗教活動。
金山遶境8

 

為了拍攝遶境前幾天又跑了一次金山,當天在船上無法一次拍到全部的船隻,但在現場從海面上看出巡的場面相當壯觀。
金山遶境5
金山雖然小,但可以玩、可以看、可以吃的東西真的很多,藉著這次磺火季安排一趟輕旅行,吃吃喝喝之餘也可以深度認識金山在地文化,金山小旅行,準備出發了嗎?

 

 

【本文與新北市文化局合作推廣】

 

 

>>>>更多金山美食、景點

 

金山磺火季2020年|全世界只剩這裡有!即將失傳的蹦火仔魚法,蹦火船時間、拍攝 x 五家金山老街美食推薦

金山王肉包、金山老街人氣美食|現包現蒸的美味包子,被招牌蔥肉包耽誤的酸菜包也很厲害啊!

兄弟食堂、金山老街美食|隨便點隨便好吃!在地人帶路古早味手路菜,價位親民的台菜海鮮一吃上癮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