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美食、開元小吃店|六十年老店飛魚卵炒飯,在地食材遇到台式料理的奇妙火花

開元小吃店15
 

那天路過蘭嶼椰油部落的開元小吃店〉時,我轉頭問朋友如何把一家看起來普通的小吃店說得很厲害?她搖搖頭說不知道。

「妳看!前面有家 tiffany藍的韓風小店!」我指著開元小吃店的鐵皮屋說道。
「齁~你們部落客都很浮誇耶!」朋友當場笑翻。
開元小吃店1
 

開元小吃店

地址:952台東縣蘭嶼鄉椰油村16號
電話:0913-872076
營業時間:11:30~20:00
相關連結:Google Map

 

雖然是玩笑話,但開元小吃一開始吸引我的的確是與眾不同的外觀色彩,蘭嶼有許多在賣特色料理或飛魚套餐的餐廳,口味不錯卻難免觀光化,開元小吃則是一般的小吃店,只是有些餐點加入了當地食材,在看似普通的料理中融入當地生活,令我想要嘗試。
開元小吃店2

 

店面不大,大約五六張桌子,牆面漆上了清爽的天空藍(硬要幫顏色加形容詞)。
開元小吃店3

 

掛飾充滿蘭嶼特色,櫃檯還有拼板舟的模型。
開元小吃店7
開元小吃店4
開元小吃店8


 

近期蘭嶼沒有太多的遊客,加上我們到的時間早,小店裡空蕩蕩的,和朋友只有兩個人,原本挑了一張小桌子,老闆娘豪氣地說「妳們可以坐大桌子,沒關係啦!」
開元小吃店6

 

開元小吃在蘭嶼是60年的老店,已經傳承到第二代,主要的餐點有快炒、滷味、飯、麵、湯,選擇相當多元,價位比台灣本島大約貴個1~2成,這是外島的正常物價。

除了常見的蛋炒飯、陽春麵等等,融入季節食材的飛魚炒飯、飛魚湯麵則是其他地方吃不到的,既然來到蘭嶼當然要試試看囉!其他像是「倒退嚕螃蟹」、「蘭嶼龍螺」同樣令人好奇,龍蝦雖然也很有魅力,但因為口袋不夠深只好放棄(笑)。
開元小吃店5
(▲開元小吃店菜單。)

 

 

⎮飛魚卵炒飯160元

 

為了要點飛魚炒飯還是飛魚卵炒飯我們猶豫了很久,最後覺得飛魚卵比較特別,加上炒飯本來就要大口大口吃,飛魚刺多拿來搭配炒飯不痛快,所以選了飛魚卵炒飯。

油亮油亮的炒飯是加了醬油的台味,上面一顆顆白色的點點就是飛魚卵本人啦!
開元小吃店9

 

炒飯以蛋、蔥為基底的香氣自然足夠,飛魚卵逼波逼波的口感也很討喜,可惜有些米飯沒有炒開,鹽巴也沒有均勻,導致偶爾會有太鹹或太硬的驚喜,但我相信只是當天正巧沒炒好的關係。
開元小吃店10

 

|三杯飛魚干300元

 

此次到蘭嶼正好碰上飛魚盛產的季節,處處在曬飛魚的一夜干,看著看著當然會想找機會試試看,便毫不猶豫地點了三杯飛魚乾。

一夜干本身經過鹽巴醃漬已經鹹味,加上三杯的料理手法,因此整體味道又更鹹了,加上我們是點炒飯沒有白飯,所以有種越吃越鹹的感覺,這不能算是這道料理的問題,只能說是自己選錯菜,若是拿來搭配白飯應該很不錯。
開元小吃店11
 

曬乾後的飛魚肉質更有彈性,和新鮮飛魚口感截然不同,當然刺還是一樣多,食用時要比較小心,多希望曬過之後能把飛魚的刺曬掉!
開元小吃店14n>

 

|蛤蜊湯50元

 

海鮮大概是蘭嶼最難出錯的優勢,蛤蜊湯裡的蛤蜊大顆且飽滿,湯頭使用了大量的九層塔,導致整碗湯幾乎都被九層塔的味道蓋掉了。喜歡九層塔的人應該會大愛,我是覺得可以接受但有些太過,朋友則表示很不錯,完全就是九層塔控的代言人。

不管喜不喜歡,這種粗獷的風味的確是平常在其他小吃店比較少見的,顛覆了蛤蜊湯總是鮮甜的印象。
開元小吃店12
 

開元小吃店說起來只是一家平實簡單的小吃,但用料大方,調味直接爽朗,即使只是平凡的小吃,卻讓我感到有種油然而生的豪邁感,成為充滿在地色彩的滋味。

 

 

>>>更多蘭嶼旅遊資訊

 

蘭嶼美食推薦

雯雯芋頭冰|芋頭冰淇淋邂逅焦糖綠豆沙,獨特沁涼上心頭

阿力給早餐|紅頭部落坐擁無敵海景的人氣早餐店,早起的鳥兒才有飛魚飯糰吃

蘭嶼美食、開元小吃店|六十年老店飛魚卵炒飯,在地食材遇到台式料理的奇妙火花

蘭嶼美食、非吃不可炭烤|開元港旁的烤飛魚卵創始店,季節限定版的「香腸夾飛魚蛋」你吃過嗎?

 

 

 

 

>>>更多蘭嶼交通、體驗行程

 

蘭嶼交通

蘭嶼船票(富岡漁港、後壁湖出發)台東市區至富岡漁港接駁

台東到富岡漁港接駁+來回船票蘭嶼租機車(港口取車)

 

 

蘭嶼體驗

浮潛體驗潛水體驗(一對一教學)水肺潛水 Fun Dive(需證照)

SUP立式單槳體驗蘭嶼浮潛+地下屋導覽 3 天 2 夜套裝行程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