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道東三湖|屈斜路湖 砂湯,日本最大破火山口湖,雪山下泡溫泉的白天鵝

屈斜路湖

 

開往屈斜路湖的途中,兩旁樹木夾道,前面一片靄靄白雪,從千歲出發已經過了五天,超過一千公里路程,而我對北海道的冬天卻沒有任何審美疲勞。

不管到哪個城市,永遠都是一片潔白無瑕,開車成為一種享受,行車途中的景色就足以讓人心情大好,就算走錯路也無所謂。

無垠的純淨之中,我撇見一陣耀眼金黃略過車旁,歪頭想了不到一秒的時間,像發現新大陸般對旅伴阿佩大叫:「狐狸!那是狐狸?是狐狸嗎?」
屈斜路湖

 

屈斜路湖

地點:北海道弟子屈町
門票:無料
開放時間:全年

交通:
1.自駕:Map code 638 148 047*57/免費停車場
2.巴士:每日兩班定期巴士,另有摩周、屈斜路湖周遊券可購買
3.計程車:從JR釧網本線「摩周站」乘坐計程車約25分鐘

官方網站屈斜路湖定期巴士摩周、屈斜路湖周遊券

 

 

為了證實沒看錯,我立刻找地方把車調頭,果然在雪地中發現一個瑟縮的身影,金黃的皮毛閃閃發亮,小狐狸左顧右盼了一會兒,確定了我們不是壞人之後,慢慢地靠近車子。
屈斜路湖

 

他嘴裡叼一塊麵包,但或許是外面氣溫太低,麵包已經結凍得如同一根冰棍,無論怎麼左咬又敲都吃不到,於是緩步走到車門旁,一雙靈動的大眼巴扎巴扎的望向我們,我立刻明白了他想要表達的意思,只是翻遍車子卻沒有任何食物,只好把阿佩當成代罪羔羊,碎念她早上為什麼沒有把昨天打包的魚帶出門。

「抱歉啊!我們真的沒有吃的。」阿佩誠摯地向小狐狸道歉,他像是明白了,善體人意的消失在樹叢之中。
473A0719

473A0723

 

遇到野生狐狸太讓人興奮,於是兩個人一路上嘰嘰喳喳麼描述狐狸有多可愛,也迷惑著餵食野生動物究竟是不是對的行為,最後討論到屈斜路湖,前一天見識過摩周湖的絕妙,我覺得應該沒有任何地方可以超越那種純淨,阿佩不以為然的說根據她查的資料,屈斜路湖有許多丹頂鶴,和摩周湖是不同的美。

當天早上在鶴見台拍丹頂鶴時發現鶴類實在太過遙遠,停好車時阿佩特別問我要不要換長鏡頭,我還沈浸在小狐狸帶來的驚喜,發懶敷衍道先拍景再看看情況,但走到湖邊,看到那些在湖面上的成群的白色身軀便笑到不行。
473A0775 1

 

「誒,哪有腿那麼短的鶴,那明明是大白鵝!」
「我查資料寫『白鳥飛來處』,加上這一區很多丹頂鶴,看到白白小小的照片,自然就會以為是丹頂鶴嘛!」阿佩略帶撒嬌辯解。
473A0794


(▲屈斜路湖/くっしゃろこ Kussharo-k,冬季會有很多白天鵝前來過冬。)

 

和摩周湖一樣,屈斜路湖也是破火山口湖,約於3萬年前形成,面積大於摩周湖,是世界上第二大的火山口湖,也是日本第六大的湖泊,一年四季皆有不同景致,在隆冬時分造訪,四週的藻琴山、サマッカリヌプリ等山峰早已被白雪覆蓋,包圍著平靜的湖水,好像走進一幅畫中。
473A0759
(▲屈斜路湖東西寬約29公里,南北長約20公里,面積大約為78.7平方公里,最深處約117.5公尺,是日本最大的火山口湖)

 

早期的屈斜路湖有魚類生活,直至1938年(昭和13年)5月屈斜路湖發生地震,湖底噴出硫酸塩致使湖水pH值呈現酸性,湖中魚類全數死亡,湖水再不適合魚類生活,現在酸度雖降低,但也只剩放流的虹鱒魚可以免強生存。

因為湖中會湧出地熱,這裡湖水較其他地區溫暖,不少天鵝會從西伯利亞前來過冬,成為天鵝集體泡裸湯的畫面,是北海道知名的白鳥聚集地。
473A0798

 

比起摩周湖四周被絕壁環繞,只能遠觀俯瞰,屈斜路湖似乎更為親民一些,不僅可以走到湖邊踏踏水,夏季甚至還有各種水上活動,算是個活力十足的湖泊。

摩周湖直接震懾人心的藍韻既神秘又莊嚴,是鑲嵌在山中的寶石,而屈斜路湖更像一個充滿朝氣的少女,單純天真又活潑,這裡的湖水澄澈可見底,甚至可說晶瑩剔透,湖面的湛藍彷彿只是天空映下顏色,白天鵝來來去去,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一般自在。
473A0790

 

其實我這個完全沒查資料的人是沒有資格多說話,但和阿佩認識太久,給了我肆無忌憚調皮的勇氣,我像個無賴般走進天鵝群內狂拍著天鵝的一百種姿態,幼稚的炫耀:「妳看!我近距離拍了好多丹頂鶴,好過癮啊!」

完全無視阿佩的白眼。473A0805

473A0809

 

在江戶時代資料中,屈斜路湖的名字是「クスリ・トー」(kusuri-to),即是愛努語中「溫泉、藥之湖」之意,由於屈斜路湖位於火山地帶,地熱和溫泉資源十分充沛,像是東側湖岸湖畔直接下挖沙子直接便會湧出溫泉,每個人都可以挖一個自己的獨家溫泉,因此也被稱為「砂湯」,而附近也有許多露天溫泉,像是仁伏溫泉、和琴溫泉、三香溫泉、コタン溫泉池之湯溫泉、砂湯溫泉和川湯溫泉等等。
473A0761

IMG 3593

 

其實在這裡泡溫泉還挺不錯的,不但免費,還有種和天鵝資源共享的概念。
473A0764

 

夏天是屈斜路湖最有活力的時候,除了露營、快艇、泛舟、風帆、垂釣、騎馬等活動外,還有最受歡迎的獨木舟,然而什麼都沒有的冬天卻被認為是屈斜路湖最美的時節,白雪茫茫,只剩下歲月靜好。
473A0746

 

湖邊的公共廁所很乾淨,還有個販賣部,即使這個景點交通並不算容易,寒冬之際遊客也不算多,但還是可以感受到日本人對細節的無微不至。
473A0742  473A0754              

 

記得我們去的那天遊客屈指可數,觸目所及,藍色的天空、白色的雪山、藍色的湖水、白色的天鵝,單純色調將這裡建構成一個遠離塵世的仙境。

原來蕭瑟寂寥,也可以熠熠生輝。

 

【屈斜路湖】

地點:北海道弟子屈町
門票:無料
開放時間:全年
造訪日期:2018/01/29

交通:
1.自駕:Map code 638 148 047*57/免費停車場
2.巴士:每日兩班定期巴士,另有摩周、屈斜路湖周遊券可購買
3.計程車:從JR釧網本線「摩周站」乘坐計程車約25分鐘
官方網站屈斜路湖定期巴士摩周、屈斜路湖周遊券

 

 

|北海道行程(8天7夜)|

第一天:抵達新千歲機場➤北海道租車公司取車➤札幌根室花まる回転寿司晚餐(住宿:住宿三笠市旅籠溫泉飯店
第二天:旭川蜂屋拉麵午餐福吉咖啡下午茶➤美瑛看樹➤青池點燈➤晚餐飯店內➤層雲峽冰瀑祭(住宿:層雲峽大雪溫泉飯店
第三天:早餐飯店內➤北見狐狸村➤網走搭破冰船➤天都山展望台➤網走湖➤晚餐網走かに源回転寿司 ➤超市スーパー CO-OP(住宿:知床斜里 route inn
第四天:摩周湖日本最東端根室納沙布岬厚岸味覺總站 Conchiglie烤牡蠣➤晚餐釧路爐端燒 煉瓦(住宿:釧路Comfort
第五天:早餐釧路Comfort ➤和商市場(勝手丼)➤ 鶴見台屈斜路湖阿寒湖➤十勝彩凜華祭典 ➤ 晚餐まつりや回転寿司(住宿:帶廣JR INN
第六天:早餐帶廣JR INN➤帶廣六花亭本店➤クランベリ小紅莓ー吃甜點十勝丘觀景台➤然別湖➤回札幌➤晚餐:春夏秋灯居酒屋➤藥妝店(住宿:札幌薄野 WEEKLYさっぽろ2000)
第七天:outlet ➤千歲Ramai湯咖哩➤定山溪花燈路(住宿:札幌三溫暖)
第八天:北海道神社➤北海道大學➤還車➤搭機

 

 

北海道行前攻略

北海道八天七夜行程安排、租車推薦、景點map code、花費總整理
零下10度~20度該怎麼穿?八日雪地穿搭術、極寒保暖注意事項。
北海道冬天自駕旅行。雪地駕駛、新手雪地開車要注意的九件事
北海道租車推薦、Car Rental Hokkaido 北海道租車,中文線上客服

 

【北海道景點閱讀】

道北

【日本。北海道祕境島嶼】利尻島。推薦景點 x 必吃美食 x 住宿經驗,關於利尻兩三事。
日本。北海道】北北海道跳島之旅。稚內x禮文島x利尻島 交通總整理&超划算票券45°N PASS使用注意事項。
【北海道旭川|東川町滑雪初體驗】最適合初學者的Canmore滑雪場!日本教練、中文助教,第一次學滑雪也可以簡單上手!
【日本。北海道】稚內必訪。禮文島三大夢幻景點,須古頓海岬 x 北之金絲雀公園 x 澄海海角。
【日本。北海道】稚內,宗谷岬。來去日本最北端,追尋北緯45度的夏天。
【北海道旭川|旭川冬祭玩什麼?】一天玩不夠!旭川冬まつり不能錯過的七種體驗

 

道東釧路
北海道釧路・道東三湖|阿寒湖,零下二十度的冰封雪世界(含自駕、巴士交通資訊)
北海道釧路・鶴見台、鶴居村|冬季賞丹頂鶴絕佳地,雪地上的優雅身姿(含交通資訊)
北海道・釧路美食|和商市場「勝手丼」,市場內自選豐盛配料,獨家定制海鮮蓋飯

 

道東其他地區
北海道・道東|摩周湖。懾人心弦的澄淨藍寶石,宛若仙境的冬季絕美景色

北海道・道東三湖|屈斜路湖 砂湯,日本最大破火山口湖,雪山下泡溫泉的白天鵝
北海道・十勝帶廣好吃甜點|小紅莓。鬆軟綿密甜番薯,必吃洋菓子專賣店(クランベリー)
北海道厚岸美食|厚岸牡蠣推薦。厚岸味覺總站 Conchiglie。自己的牡蠣自己烤,鮮甜肥美的難忘滋味

北海道北見景點|北狐牧場。北見狐狸村(北きつね牧場) ,雪地上閃耀的金色光芒
北海道道東|根室半島 鈉沙布岬。日本最東端,聽海風訴說北國故事。
北海道・美瑛青池|青池點燈,冰雪中的迷幻浪漫(點燈時間、自駕交通和冬季巴士資訊)

 

 

旭川美食特輯

【日本。北海道】JR旭川站周邊。USAGIYA 兔屋,享受一杯日本茶的美好時光。
【日本北海道|旭川美食】文青網美必去人氣咖啡店!老宅改建「福吉カフェ 旭橋本店」,旭川限定版甜點ときわ焼き超好吃
【北海道旭川必吃美食|成吉思汗大黑屋】超嫩多汁烤羊肉,吃過一次就愛上的美味燒烤店!
【北海道旭川美食|旭川在地人推薦拉麵店】らーめん ゑびす家,超好吃煮干醬油拉麵每日限量三十碗!
【北海道|旭川美食】蜂屋拉麵 五条創業店。旭川醬油拉麵老店,獨特焦香的道地湯頭。
【北海道旭川伴手禮|き花の杜 壺屋總本店】旭川人最愛伴手禮,超好吃的き花餅乾。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