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樹下米苔目、台東市區美食|旅人心中台東第一名小吃,竟是如此簡單的古早味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16
只要說到台東美食,許多人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一定就是米苔目,台東知名的米苔目有兩三家,分享台東的「榕樹下米苔目」之前,先來說說米苔目的由來吧!

「米苔目」是台灣早期農業社會中的重要記憶,農忙時節,婦女以「在來米」加水磨成米漿,做成米苔目,加入冰涼糖水後分送給在田裡工作的親戚鄰居,甜米苔目成為辛勞工作的慰藉。隨著時代改變,米苔目的口味產生了變化,甜的除了糖水外開始加入配料,吃起來更加繽紛多彩,亦可以做成鹹米苔目當正餐食用。

 

榕樹下米苔目

地址:台東縣台東市大同路176號
電話:0963-148519
營業時間:09:30~15:00、17:00~20:00(禮拜三公休)
相關連結:Google MapFB粉絲頁

 

 

|榕樹下米苔目 外觀、環境

 

榕樹下米苔目曾經多次被票選為台東小吃第一名,原本只是路邊的小攤販,如今榕樹雖已不在,但「榕樹下米苔目」仍然是許多台東在地人的共同記憶。

遷移到台東市區的「榕樹下米苔目」,門面也變得文青許多,深夜裡溫暖的燈光,像是在和飢腸轆轆的過客招手。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1

 

店裡是狹長期空間,看起來小小的其實別有洞天,後面後有類似庭院的露天空間,不過這天因為天色已晚就沒有拍照了,雖然榕樹下米苔目時常要排隊,但因為座位多翻桌率快,大部分時候都不需要等太久,像我們去的那天是晚上將近八點,完全沒有排到隊就進去了呢!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5

 

老店也要與時俱進,工業風中常用的水泥灰牆面掛著匾額,另一側的盤子用木頭襯著,有種莫名的文青在地混搭風格。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21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22

 

 

 

 

 

 

榕樹下米苔目 菜單、價格

 

米苔目有咁、湯兩種,又分為大小碗,小碗45元,大碗50元,以米苔目來說價格偏貴,但小碗的份量就很多,當天和友人兩個人一起share一碗大剛剛好。

另外還有滷蛋、滷魚丸,湯品只有魚丸湯,飲料比較像手搖杯的感覺,以小吃來說選擇算很多。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2
小菜類是另外一張,這裡的小菜都已經配好整盤,價格從90元到180元不等,但我覺得份量有點多,若能單點對人數少的客人比較友善。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3

 

 

 

|榕樹下米苔目 餐點口味

 

這天點了一碗湯米苔目、一份松金全豬、魚丸和鮮奶茶,兩個人吃到很飽,總共290元。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17

 

桌上調味料有醋與辣椒,辣椒共有兩種,其中一罐辣香足夠,無論搭米苔目或是滷味都很對味,愛吃辣的朋友強烈推薦必加。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4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10

 

米苔目50元(大)

其實我自己比較偏好乾米苔目,不過因為友人不想再點一碗湯,所以選了湯米苔目,大碗米苔目的份量真的多,碗裡的肉燥、韭菜、豆芽菜放的豪氣。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15

 

看起來很像麵條的米苔目,其實是用「米」為原料,早期是農忙時的點心,現在卻成為經典的古早味,因為製作過程有過篩的動作,所以被稱為「米篩目」,台語發音近似米苔目,後來就大家都這樣叫它了。

米苔目雖然外形近似麵條,但其實還是有差異的,首先米苔目都很短,頭尾尖尖的是標誌,而且吃起來比一般陽春麵更有彈性,榕樹下米苔目較細,口感在米苔目中屬於偏軟,湯米苔目的肉燥給的多,因此喝起來湯頭會有些油膩,韭菜味重,喜歡重口味的人應該會愛。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18
松金全豬180元

榕樹下米苔目的小菜都是配好的,我們點的「松金全豬」裡面有米血、豬頭皮、肝連、里肌肉,薑絲切的豪邁又大氣,雖然盤子看起來小小的但堆得老高,實際份量不少,我們兩個女生要很努力才吃得完。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8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9

 

米血軟糯又不失彈性,是這盤裡面我最喜歡的。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13

 

里肌肉和肝連都給的很大片。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19

 

端端魚丸10元/顆,滷蛋10元/顆

滷蛋入味,可能因為後來太飽了,對魚丸的口感沒有太多印象,應該就是顆中規中矩的魚丸吧!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14

 

初鹿鮮奶茶35元

鮮奶茶35元感覺好平價,而且冠上初鹿兩個字就覺得好高級,沒有到特別香濃醇厚,但很滑順爽口,加上榕樹下米苔目的口味都稍微偏重,很需要冰冰涼涼的飲料搭配平衡一下。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11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12

 

「榕樹下米苔目」之所以會屢屢上榜成為台東必吃小吃,或許是因為人們心中對那份記憶的依戀,帶著一點懷舊的情感吧!整體來說榕樹下米苔目的口味、用餐環境、服務態度與速度都很棒,餐點也是物有所值,如果人多或者還是覺得不滿足的話,附近還有藍蜻蜓速食店,同樣也是台東知名的美食。

最後離開前別忘了到對面的陳家麻糬買份點心回家,旗魚鬆麻糬真的太特別了!其中有些麻糬皮加了初鹿鮮奶,吃起來比普通的麻糬更輕盈。
台東榕樹下米苔目24

 

>>>更多台東美食、景點

 

台東美食

樹下米苔目|旅人心中台東第一名小吃,竟是如此簡單的古早味

古早味阿桑剉冰|一碗40元給你滿滿配料!堅持三十多年不變的老味道

阿鋐炸雞專賣店|皮薄肉嫩又多汁,台東在地傳統速食店

東河包子|台11線上真材實料肉包店,老店飄香30年人氣不減

歐鄉牛排|台東慶生、聚會西餐廳推薦!復古風老牌牛排館,壽星五折起

台東知本老爺酒店餐廳|酋長鐵板燒、船歌巨蛋藥草雞、那魯灣、中庭咖啡廳 四家餐廳用餐經驗

藍蜻蜓速食專賣店|在地人都推薦的傳統炸雞店

 

 

台東咖啡廳

太麻里文創咖啡店|日本警察宿舍改建,鄰近鐵花村的日式老宅文青咖啡館

出出實驗坊|台東午後慢時光,日式老宅改建的質感空間 Chu Chu Studio

 

 

台東早餐

黑人早餐店|一大早就吃燒肉飯可以嗎?古早味中式早餐,手工蛋餅口感特殊

明奎早餐|不只是傳統早餐店!煉乳法式吐司太罪惡,台東市區超人氣早午餐

中華早點|用魯肉飯 x半熟蛋開啟一天的活力吧!中西混搭的台東人氣早餐店

 

台東住宿

台東南豐鐵花棧 Inn by the Village、台東市區住宿推薦|鄰近鐵花村和濱海公園,細膩清新的舒適飯店

台東知本老爺酒店|遠離塵囂、徜徉山水,融入在地文化的度假飯店(房間、設施、露天湯屋分享)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