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行前準備・簽證篇|越南富國島到柬埔寨交通方式&柬埔寨落地簽、通關經驗分享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首圖 1 scaled
柬埔寨的行前準備文千頭萬緒,原本打算濃縮在一篇,但想要說的細節太多,所以就先從這次由越南富國島到柬埔寨通關和辦落地簽的經驗開始分享吧!

當初看地圖時發現富國島離柬埔寨比越南本島還近,因此決定直接從越南富國島出發,只是這條路線似乎很冷門,出發之前只查到極少的通關資料,一開始有點擔心柬埔寨的小關口是否可以辦落地簽,當地交通問題也沒有什麼資訊,沒想最後到意外的順利。

先說結論,越南富國島當地有很多旅行社可以直接買包套行程,交通、落地簽證他們都會一併處理,問過兩三家價格大同小異(差美金1~5元),落地簽自己辦美金30元,我的旅行社代辦收美金38元(每家旅行社的收費可能會不同),基本上我覺得合理,如果不想被賺價差的話,你也可以選擇自己搭車到碼頭、搭船、辦落地簽、通關、再包車到柬埔寨的巴士站,但是這樣算下來的交通費和時間不見得比較划算。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17 scaled

 

 

 

富國島到柬埔寨交通方式、通關關口

 

富國島本身並沒有國際關,富國島最近的關口是在一個叫做河仙(HA TIEN)的城市,而柬埔寨的關口則是一個名為「白馬(KEP)」的城市,從富國島到河仙需要搭船,旅行社說航行時間約2個小時,實際搭程約1.5個小時左右。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5 scaled

 

旅行社的包套行程包含到住宿旅館接送(省下到碼頭的交通費)、到河仙的船票、下船到海關的交通、代辦落地簽(這部分不包含在價格裡,到海關時再付錢)、通關之後到柬埔寨指定城市的接駁車,總之找旅行社把一切都打點好了,比自己到碼頭訂船票、處理交通輕鬆很多。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4 scaled
從 越南河仙 出關到 柬埔寨白馬 後,可以選擇留要前往柬埔寨哪個城市,旅行社提供的套餐有白馬、貢布、西哈努克、金邊、暹粒(吳哥窟),甚至到泰國的曼谷,其中暹粒和曼谷因為路程遙遠,勢必是要搭過夜巴士,巴士品質和實際狀況很難說,如果要這兩個城市的話一定要問清楚是哪一種巴士,我後來從貢布到金邊的時候,隨便找了一家旅行社買車票,一整天的Mini Van簡直逼死我。

可以看到很多城市可以選擇,如果只到白馬(就是一入境柬埔寨的第一個城市)只要19美金,我要去的貢布則是23美金。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21 scaled

 

第二張沒拍好,不過上面的時刻表也不用當真,因為船班隨時會變動,在訂票的時候才會打電話詢問船公司出發當天實際發船的時間。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22 scaled

 

比較了幾家旅行社後挑了這一家,因為它提供的接送時間最晚,說是晚但也是早上8:20,淡季出發的船班只有早班,下午都取消,原本計畫在富國島待一個上午的快樂時光當作告別,只好忍痛放棄。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20 scaled

 

 

富國島到河仙,河仙到海關交通,旅行社包套行程實際經驗

 

我後來決定到柬埔寨的貢布,價格是美金21元,購買完行程後會拿到一張收據,請務必收好,搭車時會需要。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1 scaled
旅行社約早上8:20~8:40來接我,大約8:10左右就在大廳等,接駁車到50分都還沒到,一度還怕他們忘了我,請度假村的工作人員幫忙打電話確認時接駁車正好到了,我知道旅行社的接駁車要到處接人所以難免會有一點誤差,但越南人真的比較隨性一點,所以若是等太久的話建議還是打電話詢問。

從市區到碼頭大約半個小時,這是有含後續接其他人的時間,第一個上車的人肯定繞超久,車上就會確認名字和發船票,同一班車會有不同目的地,負責帶的人不太管妳就在前面走自己的,所以到了碼頭一定要追著他問,上船之前再和船班工作人員確認一次以免上錯船。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3 scaled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7 scaled
9:30發船,船是屬於比較大的渡輪,空間很大,有一二樓,行李堆前面的座位,大約1.5個小時的過程有點小晃,如果平常就會暈車的朋友請一定要買暈船藥。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6 scaled
下船之後又是一陣混亂,因為船上有不同旅行社的客人,所以要迅速找到自己的旅行社,通常他們會舉著客人或旅行社名字的紙張,但那天很詭異的事我完全沒看到自己或旅行社的名字,好在當時認出和我同一班車的外國遊客,跟著他們找到了旅行社的人,拿出收據核對名字才被收編隊伍,接著繼續不知道在等什麼,過了大約十分鐘才出發。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8 scaled

 

旅行社的人要走時只會叫幾個他看得到的人,其他人默默跟上,所以一定要隨時注意旅行社或一起的遊客到底在幹嘛,不要在這時候滑手機、跑去拍照或和人聊天,很可能被丟包。

原本以為要帶我們去搭車,結果是被帶到一家小商店,詢問的結果就是「等」,在小商店等了30分鐘,天氣熱到爆只好買飲料,這根本就是他們的陰謀啊(笑)!
原本以為要帶我們去搭車,結果是被帶到一家小商店,詢問的結果就是「等」,在小商店等了30分鐘,天氣熱到爆只好買飲料,這根本就是他們的陰謀啊(笑)!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9 scaled

 

終於等到很擠的接駁車來到時,全部的人都發出歡呼的感嘆音。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10 scaled
接駁車一路載我們到海關,拿著自己的行李下車,河仙關口是一棟簡樸的白色大樓,但比我想像的還要大一點,有座位、有廁所、有冷氣,由一位小哥(應該是旅行社的人)統一收護照辦理出境手續,等待時就會先收簽證費38元,接著背著行李走大約3分鐘,就可以到柬埔寨的白馬關口。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11 scaled
 

柬埔寨白馬關辦落地簽過程

 

其實在越南河仙的關口時我們等待很久,因為一對加拿大人莫名其妙被告知海關要多收錢,一開始她並不願意給,旅行社小哥帶去後方溝通良久,但他們還是跑到海關前面爭執,最後結果是妥協,和同車的其他人借錢(猜測是因為沒有小鈔),整個過程大約耗費了快一個小時。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12 scaled
柬埔寨的關口比我想像的好一點,除了速度慢外環境還算舒適,收護照的小哥會打點好一切事情,等到他叫你的名字時再到海關前面給他們看一下就好,等輪到我時柬埔寨海關只有看了一眼,沒有問問題就把護照還給我,最妙的是我理所當然地走出海關,居然被叫回來,原來露臉給海關看完後不用出關,而是回到原來的座位繼續等,等到全部人都叫過一輪候再一起出關。

落地簽直接貼在護照上面。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23 scaled
另外還有一張移民卡訂在護照裡,出柬埔寨時會收回去,請一定要保管好。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16 scaled
雖然付了比較多錢,不過那位帶路的小哥會打理所有的事情,還算合理,BUT~這裡是東南亞,遇上海關刁難索賄是很有可能的事情,東南亞的陋習大家心知肚明,會不會被多收錢全憑運氣。

另外一點要注意的是,旅行社開始到飯店接人送到碼頭、到碼頭後接應、碼頭到海關、出了柬埔寨海關後接應的都是不同人,有時候他們叫人也很隨性,一定要努認清楚以免在茫茫人海中走失,我是臉盲,要一直認不同人對我來說真的很難(笑),最後我是認一開始同車的其他外國旅客的臉。

 

抵達柬埔寨後的交通

 

從海關出來後,小哥指著前面一台白色的車後愉快的和我們告別,大家一頭霧水的上了那台車,沒有人知道要開到哪,大概開了半個小時,我們被丟在一個小小的巴士接駁站,然後司機也愉悅的走了。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13 scaled

 

問了巴士站裡面的人,得到的答案又是「等」,大家開始聊起來要去柬埔寨的哪裡?有人知道現在是什麼狀況嗎?其中有個男生說「今天從頭到尾我都不知道什麼狀況!」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14 1 scaled

 

巴士站有到各個城市的時刻表,實際發車、車程時間不一定相同,不過可以參考白馬出發可以到哪些城市。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25 scaled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24 scaled
有幾個人是和我一樣要去貢布的,他們無時無刻去追問巴士站裡的人,終於拿到車票,然後又很好心來叫我,車票是要拿一開始旅行社那張粉紅色收據換,所以一定要收好。
越南到柬埔寨交通15 scaled

接著又開了一個小時到貢布,貢布停靠點是在市區的旅行社門口,也就是路邊啦!查了地圖離我訂的青年旅社步行大約只要15分鐘,所以下車後就直接用走了,若是旅館比較遠可以叫嘟嘟車,美金1元起跳,不過通常開價會比較高,需要會殺價。

除了花比較多時間在等待外,這一路的過程其實還算順利,到了柬埔寨後的路況、車況都不是很好,和富國島完全是不同世界,從海關接我們到白馬巴士停靠點的車前面擋風玻璃是破掉的,白馬到貢布的車會發出嘰嘰車,很多地方不是柏油路會比較顛頗,但都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

這條路線算是比較少台灣人走的路線,至少當天同車的只有我一個亞洲臉孔(旅行社的人不算),如果預算足夠、在意舒適度的話,真心建議可以直接從富國島飛回胡志明,再搭飛機到柬埔寨,整個過程會舒服很多;但如果像我一樣想要省錢、想要去柬埔寨南方城市走走,可以承受路途的輾轉波折,那麼從富國島搭船到河仙通關也不失為一個不錯的選擇。

 

 

 

富國島住宿推薦

越南、富國島住宿推薦|精選四家富國島高C/P值飯店&度假村,實住經驗分享

富國島住宿|步行5分鐘就是浪漫長灘,綠意盎然的洋紫荊度假村 (Bauhinia Resort &Spa)

富國島住宿|菲利普別墅 (Philip Bungalow)從環境到服務都無可挑剔

富國島住宿|Famiana Resort and Spa 超值度假村,私人沙灘上有盪鞦韆

富國島住宿|Stellar Hotel 恒星酒店・舒適乾淨早餐可以看海景,2019年新落成飯店超便宜

 

富國島美食

越南富國島咖啡店|An Ba Cafe 早午餐,陪旅人渡過美好時光

越南富國島美食、Tình Biển海鮮餐廳|大嗑海鮮就來這!無敵海景配鮮甜海味,絕美沙灘私房打卡點

 

越南行前準備

越南簽證|重要!越南落地簽申請方式&許可函注意事項,錯失班機慘痛經驗一次就好了!

【越南|峴港會安旅遊】行前準備。特價機票購買 x 越南落地簽證 x 越南盾簡易換算 x 越南上網方法 x 中越住宿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