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美食排行榜|別再只會說溫州大餛鈍了!盤點溫州十大特色小吃,這些才是溫州真正的美味

溫州小吃.jpg 1

 

說起溫州的美食,台灣人第一個想到一定是溫州大餛鈍,究竟溫州大餛飩的響噹噹的名聲是哪來的?事情得追究到民國38年,當時有一位溫媽媽隨著國民黨軍隊來到台灣,為了生活賣起了餛飩,因為溫媽媽來自溫州,因而將店名取為「溫州大餛飩之家」,成為台灣第一家賣溫州大餛飩的店家。

有趣的是,其實在溫州並沒有大餛飩,溫州人吃餛飩是以小餛飩為主,早期大多拿著扁擔賣,溫媽媽為了和故鄉的餛飩有所區別而特意將尺寸加大,沒想到意外發揚光大,換句話說,「溫州大餛飩」算是從台灣發源的溫州美食。
溫州美食33(▲圖|溫州小餛飩。)

 

而到底真正的溫州人心中的美食是哪些呢?這次實地走訪溫州四天,整理出十大特色的小吃,這個排行版沒什麼公正性,全憑我在吃過的食物裡面主觀挑選,溫州美食大多與其生活背景或文化有關,礙於時間過短還有許多遺珠之憾,只能留待日後有機會再去嘗試了!
溫州美食19(▲圖|豬髒粉,這次想吃卻沒時間吃的溫州著名小吃。)

 

1.洞頭海鮮

 

愛吃海鮮的人,肯定會愛上溫州的食物,溫州人吃海鮮向來任性,而洞頭人吃海鮮除了任性外更多了霸氣,洞頭人嘴挑的很,不吃溪河裡的魚,因為覺得有土味;也不吃遠洋的大魚,因為被冷凍過,「淡水、養殖、冰過的海鮮不吃」是吃海鮮的三大堅持,據說只要冰過一夜洞頭人嚐一口便知,常開玩笑說那些冰過的海鮮是留給外地人吃的,反正他們也吃不出來,用台灣話來說就是只吃「現流」,畢竟現流的最青嘛!

洞頭島嶼、島礁數量繁多,漁民捕撈方便,他們喜歡吃的是江海交界處的「小海鮮」,相信迴游的魚是最鮮美的,在洞頭的日子海鮮彷彿變成平凡不過的家常菜,餐桌上天天有各種海鮮,而且不只一盤兩盤,數量往往多到讓人傻眼。
溫州美食14(▲圖|洞頭當日現捕小海鮮,清蒸便好吃。)

 

我到的季節正是蝦蛄最肥美的時候,自然要來盤蝦蛄囉!其實當天桌上有兩盤蝦蛄,一盤是我們下午出海現捕的,和餐廳出的果然有差,雖然餐廳的蝦蛄也算好吃,但現捕的明顯更鮮甜多汁,不過不得不抱怨,蝦蛄實在有夠難剝殼的XD。
溫州美食12(▲圖|九月份正是品嚐蝦蛄的好時節。)

 

龍頭魚也是出鏡率極高的海鮮之一,又被稱為「水潺」或是「豆腐魚」,吃起來口感真的如同豆腐般軟嫩細緻,這種魚有迴游的習慣,棲息在沙泥底質的海域,運送途中極難保存,基本上只能在沿海城市才能吃到新鮮的,洞頭便是其一。
溫州美食2(▲圖|龍頭魚口感細緻滑順,常被做成紅燒、椒鹽或是煮湯,也被譽為海豆腐。)

 

龍頭魚本尊柔若無骨,有醜又小,和長相相比可說有個相當僭越(?)的名字,其實這是有原因的,傳說以前龍王要所有魚類各捐贈一根骨頭,龍頭魚雖然只有一根骨頭,還是把自己唯一的骨頭獻上了,龍王知道後很愧疚,就賜它一顆龍頭,此後就被大家稱為「龍頭魚」。

如果這個故事是真的,龍王也太過分了吧!幹嘛要給龍頭,把骨頭還給人家不就好了?事實上龍頭魚還是有一條主骨的,只是相當細軟,細軟的程度大概就是像鬍鬚的概念。

直接看本人有點太寫實,還是煮好放上餐桌就好。
溫州美食7

(▲圖|龍頭魚看似柔弱,其實在水裡相當兇殘。)

 

不知道為什麼幾乎每一餐都有蟶子,這幾天真的是蟶子吃到飽,同樣棲息於潮間帶或是沿岸沙底海域,是洞頭人口中的「小海鮮」。 溫州美食32

 

 

2.溫州魚丸

 

溫州魚丸原名「溫州魚圓」,名列中華名小吃之一,和台灣的魚丸大不相同,溫州魚丸大多採用新鮮的鮸魚肉為原料,有時也用馬鮫或黃魚,先將魚刺去除後切條狀、刮成魚茸,接著用酒、鹽、味精等稍微調味醃漬,最後加入澱粉或蕃薯粉,與薑蔥末混合均勻,揉捏甩打到富有彈性,最後幾成條狀入鍋煮至浮上水面,拌入調味即是一碗著名的溫州魚丸。

溫州魚丸呈現剔透的白玉色澤,用料實在,味道鮮美,彈潤可口,但卻是不規則的長條狀,其實在以前,溫州魚丸也是圓的,一千多年前溫州的官府為了招待京城來的官員,特意請名廚來做菜,廚師聽說京城官員喜愛清淡帶湯的魚菜,便將馬鮫魚切成圓狀的厚片做成魚湯菜,這些京城來的官員十分喜愛,問了廚師菜名,廚師靈機一動隨口回答「魚圓」,從此「魚圓」之名便流傳了開來,也是溫州魚丸最早的起源。

而後過了幾年,有位年邁的官員也想吃魚圓,廚師再次改良做法,將魚切成長條狀,依然沿用「魚圓」之名,現在溫州許多魚丸店,依然高掛著「魚圓」的招牌呢!
溫州美食5(▲圖|溫州魚丸呈現不規則條狀,口感Q彈又鮮美,是著名小吃。)

 

 

3.洞頭貓耳朵

 

在溫州洞頭地區,流傳著洞頭民俗八大巧,「木船用火烤,駕舟靠雙腳,紙燈浪上漂,動物滿船跑。雞鴨桌上叫,熟飯用粉包,貓耳朵下水煮,美人兒任你咬。」前四項是漁民生活的巧,後四項則是漁村生活的巧,其中「貓耳朵下水煮」可別誤會有多殘忍,這是可是洞頭地區的著名小吃。

台灣的貓耳朵指的是麵疙瘩,而洞頭的貓耳朵則是甜品,以地瓜粉作為原料,花生、芝麻和糖為餡料,吃起來有點像馬祖的黃金餃,若你沒吃過黃金餃,那麼可以想像成水晶餃裡面包了花生芝麻餡,不過貓耳朵的外皮比水晶餃Q彈許多,味道也更好。
溫州美食3(▲圖|以紅棗、紅糖和薑絲為底的洞頭貓耳朵。)

 

貓耳朵的料理方式多元,可以加入薑絲、紅糖,類似台灣的地瓜湯,喝起來相當暖身,也可以加入元宵常用的桂花釀,清甜雅香,對洞頭人來說,貓耳朵不僅是日常小吃,更是逢年過節招待親友的必備美食。
溫州美食18(▲圖|桂花釀為底的貓耳朵吃起來清甜。)

 

 

4.溫州魚餅

 

以東海的鮸魚、馬鮫魚等魚肉,加上豆腐、雞蛋、地瓜粉為原料的「溫州魚餅」,可以說是溫州最有名氣的傳統小吃之一,魚餅最早起源可以追溯到漢代,更有人說在舜帝就已經有了,舜帝南巡時身體不適,有一名漁夫做了魚餅獻給舜帝,舜帝吃過魚餅後精神為之一振,遂命人將魚餅作法傳給眾人,從此後魚餅成為民間著名小吃。
溫州美食21

 

不管哪一種說法,都可以知道溫州魚餅由來已久,因已經去骨,保有魚肉的營養價值又軟嫩好入口,相當適合老人家或小孩食用,溫州人喜歡蘸著醬油醋一起吃,十分搭配。
溫州美食10
(▲圖|洞頭目魚餅,目魚即台灣的墨魚,以墨魚的內臟為原料。)

 

5.團結一致

 

這道看起來像是炸年糕的小吃,是洞頭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當地的家常小點,有個可愛的名字「團結一致」,裡面包著蝦、魚、蟹、蟶等海鮮碎末,材料沒有一定,反正家裡剩什麼就加什麼,所以在每個地方吃到的團結一致餡料和味道都可能不同。

團結一致是道地的漁家菜,做這道料理時需全家人一起出力,幫忙備料、攪拌、油炸,等到要吃時再切片下鍋油炸,此時可能又會黏在一塊,稱為團結一致再貼切不過。
溫州美食11

 

看!這是我在菜市場遇到的團結一致,是不是跟年糕超像?吃起來口感也超像的啊!只不過多了鹹鮮,在洞頭人的心中,團結一致象徵家庭圓滿和諧與幸福。
溫州美食15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在洞頭地區有許多用蕃薯做成的美食,像是前面介紹過的魚餅、魚丸、貓耳朵等等,其實這是因為洞頭靠海,不利於農作物生長,因此便將蕃薯作為主食,每年秋收之後蕃薯的保存成了問題,洞頭人便開始挖地窖,既要通風又但又擔心老鼠偷吃,開口不能太大,很讓人頭疼,於是他們開始研發各種澱粉加工食品,據說光是用蕃薯做成的菜餚就有二十幾道,來一桌蕃薯粉全席不成問題。

像是這個「紫菜肉丸」吃起就像粿一樣,Q彈鮮美獲得在場朋友的一致好評,雖然知道熱量高還是忍不住多吃了幾個。
溫州美食31

 

6.羊棲菜

 

羊棲菜(羊栖菜),又名鹿尾菜、海草莖,是屬於海菜的一種,含有維他命B、17種氨基酸與人體所需微量礦物質,營養價值極高,又被稱為長壽菜或海藻人蔘,生長於中國、韓國及日本對開的海域,大多為野生,而1989年洞頭沿海人工養殖成功後,遂成洞頭知名的美食,獲得「中國羊棲菜汁鄉」的稱號,外銷至日本等區域。
溫州美食1

 

洞頭人料理羊棲菜的手法相當多變,除了可以直接炒外,也會拿來做成清爽開胃的涼拌菜,或是拿來炒飯。
溫州美食17
(▲圖|涼拌羊棲菜調味酸爽,非常適合當夏日開胃菜。)

 

溫州美食9(▲圖|羊棲菜炒飯意外的好吃。)

 

溫州美食6(▲圖|羊棲菜。)

 

這個不是羊棲菜,而是被洞頭人稱為「龍鬚菜」的海草,涼拌起來也超美味。
溫州美食8

 

 

 

7.炒粉乾

 

「平陽炒粉乾」同樣是溫州的傳統小吃,請原諒我照片亂拍,吃到一半才知道這是溫州之名小吃,因為真的太像台灣的炒米粉了,其實吃起來就是台灣的炒米粉啦(笑)!

早在宋朝時溫州便已經已加工粉乾出名,炒粉乾以豬油直爆出香氣,加入海鮮、豬肉與蛋、青菜拌炒,溫州人可以從早餐就開始吃炒粉,是溫州最普遍的平民美食。
溫州美食27

 

 

 

8.永嘉麥餅

 

永嘉麥餅源自沙頭,古時沙頭是個埠頭,來往旅人皆會在此歇腳,以麥粉做成的餅皮包入鹹菜或梅乾菜,再加上豬肉等食材,煎至兩面變白色後再放入烤爐中以慢火烤製,皮薄餡鮮,不僅美味且保存時間久,成為旅人攜帶的乾糧。

麥餅口感筋道,帶著鹹香,有時也會做成甜味,農村人會拿麥餅招待客人,或是帶去田中工作。
溫州美食26

 

 

9.燈盞糕

 

只要提到溫州小吃,那麼一定會說到燈盞糕,燈盞糕是溫州十大名小吃之一,發明於至元末明初,因其外表像燈盞而得名,以大米、黃豆磨成的白色稠漿與麵粉拌勻,蘿蔔絲為餡料,放入油鍋中高溫油炸呈金黃酥脆,出鍋時外鬆內軟,香氣撲鼻。

燈盞糕的圓潤鼓胖,長相十分俏皮,一定要趁熱吃,品嚐最美味的時刻。
溫州美食24
溫州美食25

 

 

 

10.鴨舌

 

在台灣本來就喜歡吃鴨舌,聽聞溫州鴨舌有名,自然也想要試試看味道,溫州鴨舌是冷滷,之後再風乾,溫州鴨舌之所以有名起源於一家名為「初旭」的百年滷味老店,老實說吃過後我覺得台灣的鴨舌比較好吃,純粹個人口味。

有趣的是,在溫州鴨舌並不叫鴨舌,而是稱之為「鴨賺」,在溫州話中「舌」與「虧」的發音相似,溫州生意人多,為了討個吉利就將鴨舌改成鴨賺,實在是太可愛啦!
溫州美食30

 

除了我介紹的這十道小吃外,其實溫州還有許多美食,像是這次在洞頭吃到的薑茶,是婦女做月子時的補品,也是漁民出海捕魚後回來會喝上一碗的暖身聖品,對洞頭人來說是難忘的家鄉味。
溫州美食13(▲圖|洞頭薑茶是生薑、紅茶為底的甜湯,加入紅棗、桂圓乾、荔枝乾、大量芝麻和油煎雞蛋,是十分具有代表性的洞頭美食。)

 

敲魚同樣也是還有溫州特色菜,把新鮮的魚肉蘸上澱粉,再以木槌敲打成薄片,煮熟後切長條,吃起來口感和馬祖的魚麵超級像。
溫州美食29
溫州美食28

 

其實在溫州每個地區食物的口味還是略有差異,像是市區偏向江浙菜,而靠海的洞頭菜則與閩南菜味道相似,在洞頭時好幾次都覺得這根本就是在台灣會吃到的食物啊!

寫到這裡,大家是否對溫州美食有更進一步了解呢?帶著這份清單,下次有機會到溫州,肚子餓時可別只再找溫州大餛飩啦!

 

【延伸閱讀】

溫州美食排行榜|別再只會說溫州大餛鈍了!盤點溫州十大特色小吃,這些才是溫州真正的美味
溫州、洞頭景點|登高望海樓,走入七彩洞頭村。五大特色體驗,旅讀洞頭的美好

溫州、青燈先生與他的博物館|溫州石刻藝術博物館,重現古老溫州記憶
紹興美食,重口味哲學|精選六種紹興古早味!臭氣熏天的霉千章,你敢吃嗎?
蘇州、杭州美食|逾時不候!四種江南春天限定版美味,清明節前才吃得到

更多浙江旅遊資訊看/這裡/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