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賀・武雄溫泉|武雄樓門藏秘密!這裡泡的不是溫泉,是1300年歷史韻味

武雄溫泉22

 

日本有許多溫泉鄉,而武雄溫泉無疑是最古老的溫泉之一,早在1300多年前的《肥前國風土記》中就有相關的記載,日本歷史上的知名人物宮本武藏、西博爾德、伊達政宗、伊藤忠敬等人都曾前來,戰國時代豐臣秀吉帶領士兵到武雄泡湯時,還留下自己的泡湯心得與規範士兵的「朱印狀」。

矗立在武雄溫泉前的武雄樓門,可說是武雄的地標,也是來到武雄必訪的景點,樓門係出自日本知名建築師辰野金吾之手,紅磚與灰白色系相間,是「辰野式建築」的特色之一,其知名的作品如東京車站、奈良飯店、日本銀行京都支店都可以見到這種風格,之前造訪過的舊唐津銀行和岩手銀行系出同門。
武雄溫泉2
(▲武雄溫泉樓門。)

蝸牛號53(▲日本東北的岩手銀行。)

 

1489826169 1645825919 2(▲辰野金吾的作品以紅白相間和塔樓、圓頂為特色,台灣總統府也是屬於標準辰野式風格,圖為佐賀舊唐津銀行。)

 

武雄溫泉樓門、武雄溫泉、武雄溫泉新館

地址:佐賀県武雄市武雄町武雄7425番地(樓門為入口處)
電話:0954-23-2001
開放時間:樓門9:00~10:00 (週二休館,期間限定開放)/新館10:00~18:00(週二休館)/溫泉:6:30~24:00 視溫泉設施而定
門樓門票:400日圓,含溫泉大眾池蓬萊湯
大眾池泡湯費用:元湯、蓬萊湯400日圓,鷲乃湯600日圓(兒童200、300日圓)
私人湯屋泡湯費用:平日2,500~3,400日圓,假日3,000~3,800日圓(價格為每間費用,時間60分鐘)

交通:JR武雄温泉站步行15分鐘,或至JR武雄溫泉站搭乘祐德巴士至「温泉樓門」站下車
自駕:武雄北方交流道開車10分鐘,有停車場
Map code::104 407 180*30

 

相關連結:武雄溫泉官網Google Map

 

武雄溫泉樓門原本不開放參觀,直到2015年為了慶祝落成100週年才對外以導覽的形式開放,遊客終於可以一窺裡面的真面目。
武雄溫泉28
(▲由內而外看武雄樓門。)

 

樓門導覽時間為早上9:00~10:00,禮拜二公休,一場導覽約20分鐘,建議最慢9:30之前一定要抵達,想參觀武雄溫泉樓門的朋友千萬要注意時間,不要白跑一趟囉!
武雄溫泉3
(▲武雄溫泉樓門又稱太平樓門,以海底龍宮為發想,整棟建築沒有使用一根釘子,是日本國家文化財。)

 

這棟古老的日式建築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樓門天花板上的4個干支的雕刻,東南西北分別為兔子、馬、雞和老鼠,代表了「子」、「卯」、「午」、「酉」,十二干支的另外八個,則藏在東京車站的屋頂。

東京車站竣工於1914年,武雄溫泉樓門落成於1915年,兩者相隔一年,我忍不住追問辰野金吾為何要將十二個干支分開?

「可能當時蓋到一半發現預算不夠,所以才讓這四隻跑來武雄吧!」工作人員開玩笑地說道。
武雄溫泉12

 

兔子、馬、雞都很好看出端倪。
武雄溫泉6
武雄溫泉7
武雄溫泉6 1

 

老鼠我研究了老半天就是看不懂,原來一次有兩隻啊!
武雄溫泉5

 

除了生肖的秘密外,武雄溫泉樓門還有個很厲害的東西,就是窗戶用的波浪玻璃。
武雄溫泉27

這種玻璃製作方法現在已經失傳,因此工作人員一直喊著不能摸,然後偷偷又告訴我們某個窗戶的門把上藏著兩顆愛心,情侶都要把手放在上面比愛心拍照。

「那到底是能摸還是不能摸?」
「恩⋯⋯只能摸這一塊。」

那個⋯⋯說好的原則呢?
武雄溫泉24

 

從樓門窗戶看出去的街景,不難發現武雄是個標準日本風格的鄉鎮,巷弄間小房子和雜亂的電線被鬱鬱青蔥襯映著,新舊交錯,漫漫時光釀造出渾然天成的舒適和自在。
武雄溫泉9

 

另一側的窗戶則可以看到後方的武雄溫泉新館,同樣是辰野金吾的作品。
武雄溫泉25
 

武雄溫泉又分為舊館和新館,新館是於1915年和樓門同時竣工,但因為颱風損毀已經無法泡湯,現在僅開放參觀,開放時間為10:00~18:00,以前的大浴場其實十分時尚呢!
武雄溫泉13
武雄溫泉14
武雄溫泉16
(▲男湯、女湯的外觀。)

 

新館二樓中間的窗戶,窗框正好正對武雄樓門,這也是當初辰野金吾設計時的偷偷放入的小巧思,日本人最愛搞「這是只有我們才知道的小秘密」這招了!
武雄溫泉15

 

歷史較久的武雄溫泉則是在1876年落成,也是143年歷史的老溫泉了,古老的木造湯屋相當有味道,蓬萊湯、元湯和鷲乃湯三個大眾池風格各異,一人只要400~600日圓,價格相當親民。
武雄溫泉4
(▲武雄溫泉大眾浴場提供盥洗用品,毛巾需自備現場購買。)

 

另外還有殿樣湯、家老湯、柄崎亭三個私人浴池,其中「殿樣湯」是以前江戶時代佐賀藩主鍋島氏專用的風呂。
武雄溫泉17
武雄溫泉20
(▲武雄溫泉私人風呂的休息室,是標準的老溫泉的榻榻米。)

 

殿樣湯價位落在3,000~3,800日圓之間,最多可提供六個人同時泡湯,黑白相間格紋大理石在一百多年前應該是走在時代尖端的設計吧!很東方也很西方,復古又新潮。
武雄溫泉18

武雄溫泉19
 

在武雄溫泉泡湯彷彿經歷了日本西化的時代,肯定十分有韻味,如果泡了殿樣湯回去還可以炫耀和佐賀的藩主泡過同一個湯屋,聽起來就很霸氣。

想尋找老武雄的味道嗎?除了武雄神社和大楠樹外,武雄溫泉和樓門也是絕對不能錯過的景點。

 

 

更多佐賀

 

佐賀準備
佐賀交通|搭乘台灣虎航到福岡,來去佐賀玩三天!福岡到佐賀交通
超詳細佐賀機場交通攻略|台灣虎航直飛佐賀!票價資訊 x 佐賀機場聯外交通 x佐賀交通
佐賀四天三夜行程安排規劃,來趟九州深度之旅
體驗不一樣的九州!福岡租車推薦 x 交通規則 x 注意事項

佐賀市
佐賀住宿、新大谷飯店|日式、西式早餐二選一,坐擁護城河的平價酒店Hotel New Otani Saga
佐賀美食、居酒屋こがんちゃ家|在地食材入菜、數百款日本酒任選,藏身城市角落的美味記憶
佐賀景點、熱氣球博物館|熱氣球駕駛體驗超好玩!亞洲第一座熱氣球博物館 Saga Balloon Museum
佐賀隱藏版景點、佐賀縣廳展望台|夜空的時光旅行,立體光雕秀每日免費上映!
佐賀和服體驗、佐賀民俗歷史館|換上和服老街散策,體驗嬉野煎茶 (Yosohohi處 二葉和服)
佐賀景點、祐德稻荷神社|山壁上的朱紅信仰,日本三大稻荷神社之一

唐津市
唐津、呼子七ツ釜 |搭著遊覽船「烏賊丸」出海,七釜海蝕洞探秘去!
唐津美食、呼子烏賊|鮮度爆表!「お魚処 玄海」 烏賊刺身上桌,清甜滋味回韻
唐津、鏡山展望台|擁抱虹之松原絕美景色 ,眺望唐津彎的絕佳地點

武雄、嬉野
佐賀、武雄圖書館|來個文青小旅行!瀰漫著書香與咖啡香的幸福味道
佐賀、武雄神社|漫步竹林間,探秘三千年的武雄大楠樹「武雄的大楠先生」
佐賀・武雄溫泉|武雄樓門藏秘密!這裡泡的不是溫泉,是1300年歷史韻味

佐賀、嬉野美食 |虎長拉麵(虎長ラーメン),嬉野溫泉街上的清雅豚骨拉麵
佐賀嬉野、豐玉姬神社|美肌相機丟一邊!日本美肌之神,參拜保佑肌膚滑嫩的白鯰魚使者

有田、伊萬里
有田咖啡廳、Gallery有田|2000個杯子任君挑選,和有田燒來個下午茶之約吧!
有田町美食、住宿|arita huis(アリタハウス),用有田燒盛裝的季節美味
佐賀伊萬里、鍋島藩窯公園|走進大川內山,尋找日本中世紀的御用秘窯之鄉

佐賀有田町、陶山神社|穿越陶瓷大鳥居,走進文青風的陶瓷神社

佐賀周邊
福岡景點、柳川市御花|立花氏宅邸,在柳川藩主的別墅內享用鰻魚蒸籠飯吧!

 

 

 

歡迎到Facebook來聊天!IMG 20211204 140437 scaled

 

也可以在Instagram找寶兒!寶兒 遊樂園 scaled



 



發表迴響